二级导航图标

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北京(人文奥运)研究中心(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基地人文北京研究基地),是中国人民大学在与北京市政府合作的基础上,组建的专门从事有关人文北京、人文奥运、北京历史文化资源建设与传播、数字记忆构建等相关领域跨学科研究的机构。

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北京研究中心前身为2000年12月受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政府委托而组建成立的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人文奥运研究中心自成立后,组织大批优秀学者参与北京“人文奥运”研究,在理念和内涵以及具体实施战略上从多个角度进行了拓展,获得了丰硕成果,在国内外产生巨大影响,被原北京市委副书记龙新民同志誉为“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北京奥组委筹备奥运会过程中最得力的助手和最有力的参谋”。

 
2004.09

中心被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联合授予“北京人文奥运研究基地”称号。

2008.09

中心获得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集体”称号,成为唯一获得此项殊荣的高校科研机构。

2009.04.29

2009年4月29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就“人文北京”研究工作和首都高校科学发展情况到中国人民大学进行调研,并提出希望中国人民大学充分发挥人文学科的优势,深入阐述“人文北京”的理念,大力支持“人文北京”行动计划的制定工作,为推动“人文北京”建设作出新贡献。在刘淇同志的指示下,根据中国人民大学的具体情况并结合具体的工作实际,我校于2009年5月12日决定成立人文北京研究中心。人文北京研究中心成立后,同时保留人文奥运研究中心名称,继续开展奥林匹克运动研究。

2009.09.15

2009年9月15日,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下发京社科规划文〔2009〕36号文件,正式将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基地“人文奥运研究基地”更名为“人文北京研究基地”。

2014.01

2014年1月,经学校批准,人文北京研究基地挂靠信息资源管理学院。

2017.02

2017年2月,年度工作会议确认今后采用“人文北京(人文奥运)研究中心”的名称,实现了“一个基地,两个中心”在名称上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