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数字记忆”北京童谣小组走进四海孔子学院录制童谣

数字记忆 时间 2018-09-26

2018年9月21日上午,“数字记忆”北京童谣小组及其所邀请的曲艺爱好者陈伟先生前往北京四海孔子书院童子部,进行北京童谣的首次录制。“数字记忆”童谣小组的主要成员为“数字记忆”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二期学员的胡舣缘、谭悦、游小蝶,指导老师为加小双与陈婷。该小组主要致力于用数字技术来实现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童谣的“抢救性”和“活态性”保护与传承。本次录制活动得到了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记忆项目互动小组、中国人民大学“数字记忆”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二期)、北京市社科科学基地项目“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娱教化保护与传承研究项目”、四名汇智计划等多方的支持。

本次北京童谣录制活动是“数字记忆”北京童谣小组与北京四海孔子学院童子部的首次合作,历经了多月的沟通和筹备,得到了四海孔子学院的大力支持。其基本的合作模式和流程为:(1)前期准备。北京童谣小组择优挑选一批北京童谣,并邀请曲艺爱好者陈伟先生进行童谣录制,由四海孔子学院童子部的老师们组织各班对录制童谣提前学习和排练。(2)童谣录制。待童子们对学习熟练后,进行专门的童谣录制,采集图片、音视频等基本信息素材。(3)童谣加工。北京童谣小组对录制的童谣进行加工和制作,基本成果包括音频和微视频。(4)童谣传播。本次录制的相关成果将会在“我的北京记忆”上进行公开发布,所有成果同时交至四海孔子学院进行备存,知识产权归双方所有。(5)娱教传承。录制中所形成的一手资源将会进行再次开发利用,包括童谣娱教游戏的开发等。在合作过程中,不仅实现了北京童谣的跨代际“活态”保护与传承,充分发挥童谣在助力孩子成长中的重要价值,还为北京童谣的数字化保护与传承奠定了基础条件。

本次录制活动在四海孔子书院展开,北京童谣小组成员首先到学院童子部的各个班级观看童子们的排练成果,孩子们为“数字记忆”小组成员表演了《月亮谣》《太阳与月亮》等童谣曲目。随后在四海孔子学院百合素食餐厅二楼正式开展录制活动。

在进行简单开场后,陈伟老师为我们表演了小曲《对花》等传统北京童谣曲目,同时向我们分享了北京童谣的相关背景知识。

陈伟先生介绍北京童谣的背景知识

接下来,北京童谣小组与小朋友进行互动,共同演唱了问答歌与谜语歌。此环节结束后,心悦班、仁礼班、元亨班、利贞班四个童子班的小朋友依次进行童谣表演,北京童谣小组对表演进行拍摄录制。

活动留影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