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记忆过去,关注未来——中国人民大学“数字记忆”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第二期顺利启动

数字记忆 时间 2017-11-01

2017年10月25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数字记忆”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第二期(以下简称:“数字记忆”计划)项目启动会在信息楼301会议室圆满召开。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学科带头人冯惠玲教授、院长张斌教授、党委书记王丹老师、党委副书记徐拥军副教授等出席会议。此外,参会的还有“数字记忆”项目特聘导师、学生辅导员和全体学员。

会议由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情报学硕士生、“数字记忆”计划学生辅导员熊一璠同学主持。首先,熊一璠同学简要地介绍了“数字记忆”计划的由来、内容、培养目的和培养方案等。

熊一璠同学主持

之后,项目执行委员会主任冯惠玲教授为大会致辞。在致辞中,冯惠玲教授首先对来自五个学院的二十六名学生表示了热烈地欢迎。接着,冯老师引用列宁的话“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强调了记忆的重要性和记忆的奥秘,由此引申到构建数字记忆,保存记忆,为了现在,也为了关注明天。最后,冯老师对同学们提出要求,希望同学们在这一项目中,享受内心的积淀,享受创意和精彩,联想、体验、感悟,成为真正的厚重人才。

冯惠玲教授致辞

    致辞完毕后,张斌教授、王丹老师和徐拥军副教授为“数字记忆”计划学员颁发证书,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随后,一期学员代表夏萍同学发言。夏萍同学首先播放了一段视频,回顾了作为“数字记忆”学员的一年时间内收获的点点滴滴,表示很荣幸能成为项目的一员,并对新学员的加入给予了真诚的鼓励与期待。

总结发言完毕后,由一期学员各小组代表分别进行“数字记忆”项目中期报告。张洋洋同学展示了他们在“数字记忆”构建过程中的项目成果——北京高校记忆网站,以校园为单位来存留属于北京的文化记忆;潘璐璐同学展示了她们的小组项目——“京味记忆”,对北京传统小吃进行数字化的留存;吴立格同学介绍了她们的小组项目中期成果——老北京传统手工艺品“兔儿爷”的数字化发展方案,通过网站、APP等多种途径向公众宣传传统工艺;方雯欣同学展示了她们的项目成果——“声忆京城”,以此来保存老北京平凡又珍贵的声音记忆;刘雪薇同学展示了她们小组的项目成果——“老北京的玩物”,通过构建简约大方的记忆网站将老北京人对于玩物的记忆留存下来。

项目中期报告结束后,二期学员代表凯丽麦同学进行发言,凯丽麦同学讲述了自己与数字记忆的缘分和对“数字记忆”计划的理解。最后代表全体学员表态,一定严谨积极对待这次计划,力争快速成为“数字记忆”计划期待的厚重人才。

随后,项目委员会干事甄真老师对项目的近期计划做出了讲解,公布考核方案,并进行现场答疑。兰台读书会会长方雯欣同学“数字记忆”计划的课程之一“兰台读书会”进行介绍,对大家读书提出了倡导与希望,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共同进步,一起成为顶天立地的厚重人才。

会议在大家的憧憬与激动中落下了帷幕,“数字记忆”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第二期就此扬帆起航,相信学员们会在“数字记忆”的殿堂中留下自己最好的记忆,成为厚重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