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纳新】中国人民大学第二期“数字记忆”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学员招生工作圆满完成

数字记忆 时间 2017-10-27

 9月13日,中国人民大学第二期“数字记忆”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以下简称为“数字记忆”计划)招生工作正式启动,项目组通过微人大、信息资源管理学院网站、微信平台等多个渠道发布招生信息,获得了同学们的热烈反响。

 9月20日,“数字记忆”计划共收到了81名同学的申请。依据《中国人民大学“数字记忆”厚重人才成长支持项目实施方案》,经过初步审核,共有37名同学进入面试,他们分别来自于包括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国学院、财政金融学院、社会与人口学院、新闻学院、信息学院、艺术学院、哲学院等在内的8个学院、14个专业方向,涵盖2015、2016、2017级三个年级的学生,均有一定的研究或社会实践调查经历,并且在国学、信息技术、创意设计、美工及外语等多方面有所擅长或兴趣。

参与面试选拔工作的评委有:“数字记忆”计划项目执行委员会主任冯惠玲教授、秘书长王丹老师、执行秘书长徐拥军副教授、办公室副主任海薇老师、干事甄真老师,项目导师梁继红副教授、加小双老师,辅导员熊一璠、江健。

评委正在提问面试同学

在此次面试过程中,同学们以丰富多样的方式向我们展现了个人风采,同时还提出了对计划建设的想法和建议,表达了自己对成为“数字记忆”计划其中一员的期待,希望能够从中学习多方面知识,不断成长。

评委正在提问面试同学

最终,评委们综合参选人员基本能力和面试成绩,从参加面试的37名同学中选定26名作为本次“数字记忆”计划的学员参与未来两年的学习研究活动。本次“数字记忆”计划学员招生工作圆满成功,期待同学们之后更加精彩的表现。

参选学生个人发言环节

“数字记忆”计划以“兼纳文理,传承记忆”为理念,融合人文理念和科学精神,把学生的传统文化、信息资源和信息技术的教育,科研能力、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以及国情教育、道德养成等融入项目全过程;利用我校信息资源管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信息技术、国学、历史、文学、传播、艺术等相关学科人才培养资源,引领学生张坡数字记忆构建、信息技术应用、历史文化传播、创意设计的理论与方法,搭建优秀信息资源管理高水平人才培养平台。 本项目充分利用全国第一个大型区域性数字记忆平台——“北京城市记忆”数字资源库,以及相关的专业教育、学术研究、国际交流及第二课堂成果,通过课程学习、专题讲坛、读书沙龙(兰台读书会)、参观学习、研究实践、课题研究、国际交流等方式,为优秀学生在人文素养、信息技术方面搭建成长成才的有效平台,着力培养出专业扎实、学识渊博、胸怀宽阔,兼具国际视野和本土情怀,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信息资源管理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