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数字记忆”在柏林

数字记忆 时间 2017-09-08

中国人民大学“数字记忆”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以下简称“数字记忆”计划)自2016年9月启动以来,成果颇丰。2017年5月,“数字记忆”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师生8篇论文被2017德国“数字文化遗产大会”所接收并收到发言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数字记忆”计划项目负责人冯惠玲教授、梁继红副教授、王丹老师、马晴老师、熊一璠老师、加小双老师等率“数字记忆”计划部分学员出席会议。

大会开幕式

2017德国“数字文化遗产大会”由国际科学联合会(ICSU)科学技术数据委员会(CODATA)主办,是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领域的重要国际学术会议,于2017年8月30日-9月1日在德国柏林国家图书馆召开。

当地时间8月30日上午,会议由大会主席H.Kremers主持召开。开幕式环节,大会主席H.Kremers对与会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特别感谢中国人民大学一行师生的到来。会议分为两个平行会场,通过研讨、讲座等形式展现了数字文化遗产的研究前沿和未来趋势,是一场科技与文化的知识盛宴。

H.Kremers致辞

家谱的数字化展示

大会首日下午,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冯惠玲教授与加小双老师应邀出席会议,并作“家谱的数字化展示——以高迁《吴氏西宅家谱》为例”(Visualization of Chinese Genealogies with Digital Technology ―― A Case of Genealogy of Wu Clan in the Village of Gaoqian)的主题发言。首先,冯惠玲教授向与会学者简要介绍了中国家谱并以及研究的背景。加小双老师在此基础上以《吴氏西宅家谱》为例进行了家谱数字化展示的路径分析,指出家谱的数字化展示应该是将传统的古籍整理方法与现代数字技术相结合再现家谱内容。在问答环节,加小双老师表达了对研究的未来展望,指出未来的研究会以在当前研究的基础之上进行进一步拓展和完善。

冯惠玲教授介绍历史文化村镇社科重点课题

加小双老师介绍吴氏家谱数字化项目

老北京光影再现

短暂休息之后,下午会议第二场开始,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加小双老师作为主持人,信息资源管理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刘力超以“老北京光影再现――基于GIS的历史照片平台构建”(Represent Light and Shade of Old Beijing ―― Comstruction of Historical Picture Display Playform Based on GIS)为主题作了精彩的发言。刘力超在发言中展示了项目组的数字化聚合成果,并在发言中指出这一研究对于留存老北京城市记忆的重要意义。

刘力超同学介绍北京老照片项目

数字化展示中国古礼

随后,梁继红副教授应邀作了“数字化展示中国古礼――祭孔礼”(Visual Representation of Ancient Chinese Rites with Digitalization Technology ―― A Case of Confucius Worship Ceremony)的主题发言。梁继红副教授首先阐述了中国古礼现代传承的重要性,由此提出“现代数字技术为重现古礼这一古代文化遗产提供了技术手段”。梁继红副教授以利用数字动漫技术恢复清代祭孔礼中的佾舞为例,向与会学者阐释了研究的思想与当前的工作,并强调祭孔礼的数字化重现是传承人类文明遗产的重要研究。

梁继红副教授介绍数字化中国古礼项目

老北京玩物交互型网站

8月31日下午,信息资源管理学院2015级本科生范竞之以“重温老北京欢乐回忆——老北京交互型网站(Recall the Pleasure of Old Beijing——An Interactive Website of Beijing Playthings)”为主题作了精彩发言。她在发言中提到了小组在实地调研中所发现的老北京玩物面临的现状,并以蝈蝈和蛐蛐为例介绍了老北京玩物网站的页面设计,交互性能和具体内容,对于项目组建设的网站如何组织和呈现老北京的玩物做了详细说明。展示最后,她谈到小组的目标不仅是呈现和保护老北京的玩物,更是让其成为北京城市记忆构建的重要组成部分。

范竞之同学发言

施布雷河游船交流

会议间隙,大会组织方邀请所有参会人员进行游船交流。游船沿施布雷河前行,欣赏沿途风光的同时,大会主席及部分大会参会者与“数字记忆”项目师生展开了深入交流并合影留念。至此,2017数字文化遗产大会议程已经过半。接下来,还将有4个“数字记忆”项目小组将在大会上进行展示,与世界各地学者分享数字记忆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