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数字记忆”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8篇论文被“数字文化遗产大会”采纳

数字记忆 时间 2017-05-20

2017512日,中国人民大学“数字记忆”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以下简称“数字记忆”计划)的5个学员项目收到来自2017年德国“数字文化遗产大会”(Digital Cultural HeritageDCH 2017)的论文接收通知,标志着“数字记忆”计划的人才培养成果获得国际认可。

20173月起,在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数字记忆”计划管理团队和导师的指导下,数字记忆计划组织学员以各组实验项目为单位,向“数字文化遗产大会”进行初步申报。该会议由国际科学联合会(ICSU)科学技术数据委员会(CODATA)主办,是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领域的重要国际学术会议,将于今年830-91日在德国柏林国家图书馆召开。

“数字记忆”计划团队本次共投稿9篇作品,最终有8篇被录取为大会宣读论文。其中5篇为学员申报项目,主题分别为“北京人的玩物”、“老北京的手工艺”、北京声音”、“老北京小吃十三绝”以及有关北京城市记忆已有研究成果的汇报;3篇为辅导员申报项目,主题与祭孔礼与家谱、老北京叫卖和北京老照片等有关。

“数字记忆”计划自20169月启动以来,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数字记忆”计划管理团队和导师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学术讲座、兰台读书会、实地参观、科学研究等途径对学员进行全方面的培养,极大地提高了学员的创新意识、科研能力、实践能力、以及构建数字记忆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此次申报工作的成功与项目团队对学员培养计划的科学制定、对学员成长路径的合理规划以及对学员培养的全面开展是息息相关的。参加此次国际会议,学员们不仅能够参观、学习国际社会在数字记忆构建、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等方面的先进技术和方法,还能够在国际舞台上发出自己创造性的声音,这对于尚处在本科学习阶段的学员们来说,是一个殊为珍贵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