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数字记忆”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数字故宫”参访活动圆满结束

数字记忆 时间 2017-04-12

2017年4月5日下午,“数字记忆”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的师生前往故宫参观学习“数字故宫”项目。“数字记忆”计划执行委员会主任、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学科带头人冯惠玲教授,计划执行委员会秘书长、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丹老师等7名导师,“数字记忆”5名辅导员,与“数字记忆”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的学员,共同参观了“端门数字博物馆”、“浴火重光-阿富汗国家博物馆馆藏展”等珍贵展览。故宫博物院资料信息中心副主任吕小刚及相关工作负责人为项目师生进行了深入讲解。

本次参访的重点是新型数字展厅——“端门数字馆”,该展厅以“故宫是座博物馆”为主题,共分为数字介绍、数字馆藏和数字影像三个部分。 “从紫禁城到博物院”的数字沙盘展示区让观众用最短的时间了解故宫的整体风貌与格局;“紫禁集萃·故宫藏珍”数字文物互动区以数字形式与观众实现多感官、零距离互动;“紫禁城·天子的宫殿”虚拟现实剧场通过VR电影让观众感受紫禁城建筑魅力。通过一系列近距离、数字化的手段,“数字故宫”以丰富而生动的方式,让公众们真正了解到“故宫是什么”、“故宫有什么”以及“来故宫看什么”。

学员们在现场了解到,“端门数字馆”共推出了数字沙盘、数字书法、数字绘画、数字长卷、数字多宝阁、数字宫廷原状、数字宫廷织绣、虚拟现实剧场等数字展项,通过精心采集的高精度文物数据,结合严谨的学术考证,把丰富的文物和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再现于数字世界中。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曾指出,观众通过与故宫博物院官方网站群、故宫出品系列APP、官方微博微信,以及其他数字展厅的关联、分享与互动,将获得一个更为丰富、多元、精彩的“数字故宫”。而这种数字化传承与传播的文化理念与“数字记忆”计划不谋而合,计划的导师与学员们从“数字故宫”项目中学习到了丰富的数字资源构建与开发的方法和技术,为今后参与和实施数字记忆构建项目积累了经验。

本次参观,是“数字记忆”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继2016年西安系列数字博物馆参观活动后的又一重大实践活动,对于强化学员们对数字化前沿的了解、培养更加全面的“数字记忆”意识、提高“数字记忆”构建能力都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