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数字记忆”西安行

数字记忆 时间 2016-10-26

为使学员加深对“数字记忆”的认识,感受“数字记忆”的魅力,“数字记忆”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在梁继红老师、马林青老师、熊一璠老师带领下,在10月13日至16日期间组织25名师生前往陕西省西安市的陕西省文物信息咨询中心等多家单位进行实地调研。

14日上午,调研组师生一行前往第一站——大唐芙蓉园。大唐芙蓉园正门前瀑布气势恢弘,第一层的长安城模型巧妙加以现代技术,在古代记忆基础上也给人以现代科技感。胡人文化区充分展示了唐长安文化交流的频繁。导游的讲解丰富生动,带领师生们在繁荣的唐文化之中徜徉。

(大唐芙蓉园前师生合影)

当天下午,调研队来到了西安博物院。西安博物院是一所集博物院、名胜古迹、城市园林为一体的博物院,也是西安古文化的重要展示窗口。梁继红老师亲自为同学们进行讲解。她在比较的基础之上告诉同学们用数字技术和实体相结合,才能使人们更易于接受、了解历史,而如何表达、介绍遗迹才能使读者更易接受仍需要不断考虑的问题。她还将西安博物院与国家博物馆进行对比,指出了西安博物院在文字介绍、数字化方面的一些不足,加深了同学们对数字记忆项目的了解。

(梁继红老师在西安博物院为同学们讲解)

15日,调研队来到了陕西省文物信息咨询中心。文物信息咨询中心的陈主任对调研队热情接待,并为师生一行进行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信息化的主题演讲。他首先对文物从出土到展出的整个流程进行了介绍,并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为例,从大遗址、博物馆和馆藏品三个角度对文物信息化建设进行讲解。此外,陈主任还介绍了物联网技术在文物界的相关应用。下午,调研地点转换到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兵马俑博物馆的恢宏气势、丽山园的优美风景给师生留下深刻印象。

(陕西省文物信息咨询中心合影)

调研的最后一天是陕西历史博物馆和碑林博物馆两站。调研队通过青铜器、兵马俑等领略了周、秦、唐三朝的繁华盛世,石碑林立的碑林博物馆更是清晰地记录了我国古代人类的书法造诣。

(碑林合影)

西安调研是“数字记忆”项目的良好开端。调研结束后,广大学员都纷纷表示这次充实的实地调研不仅令大家真切地感受到了数字记忆的意义,也对数字记忆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