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构建数字记忆”在线实习项目正式开课 ——打开通往记忆新技术大门的第一课

数字记忆 时间 2013-05-23

2013年5月20日中午12:00-13:30,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构建数字记忆”在线实习项目拉开了序幕。

张斌院长代表学院向来自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的四位数字记忆专家Ben、Sara、Jessica、Alexandra表示了热烈欢迎。出席第一课的还有负责该项目的院长助理王健教授,崔鹏副教授、张宁副教授以及18位积极报名参加数字记忆实习项目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兴致勃勃地参加研讨。

课程的第一部分由Ben向大家讲述了America Social History的产生。以1950年后美国历史上典型的事件反映美国历史的变迁,如女性在美国地位的改变,民权运动等,这些都是人们参与社会生活个人意识提升的写照。同时,他提出图书馆就是记录历史的工具,人们可以从保存下来的记录中反思历史,而我们能做的就是使用新技术来记住历史,这便是“构建数字记忆”项目最重要的意义。

接着是Sara老师针对Menu Project进行的一系列介绍。菜单收集项目起源于Queen Memory Project,该项目在档案领域是一个新奇的想法,但具有重要意义。通常人们的饮食与现实社会相关,背后通常蕴含着特定的故事与独特的文化。

然后是Jessica老师对数字化印刷史做出的详细介绍。她现场展示了数字画象用分层地图形式展现的技术,即将信息可视化的过程,阐释了印刷史和图书史的区别——图书史包括在印刷史里面。Jessica老师从三个方面对为什么要将稀有图书数字化的问题做出了全面的解释,研究机会的潜在可能性、工具的网络化、档案描述内容的网络化。和Menu Project一样,稀有图书也面临着被历史遗忘的危险,使它们数字化无疑成为了数字记忆的一道风景。而使图书数字化必然要面临的是建立数字化记忆网站,有利于探索、相互学习、社交媒体三个层面的发展。

最后一位讲解的是Alexandra老师。她首先引入的背景是占领华尔街运动,由此催生了将社会运动在网站呈现并网站实施档案化管理的新技术。她指出现代数字化归档的概念即利用技术与显示了当代社会交流的档案发生联系。通过联网操作,她给我们生动地展示了华尔街占领项目中以各色点描绘事件发生情况的技术,这无疑是一种新型的理解方式。为记录历史事件而产生的网站中,每个人可以上传报道,分享图片交流。

讲座结束时,张斌院长代表全体师生衷心地表达了对四位老师授课的感激,并希望在未来能进一步加强合作。

正如课后学生的评价一样,四位老师给学生们上的入门第一课,深化了他们对档案新用途的认识,引发了他们对不同于国内档案技术的兴趣,大家都很期待为期一周的后续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