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基地主任冯惠玲教授等出席“敦煌文化遗产数字化国际研讨会暨中国社会科学情报学会数字人文专委会学术年会”

人文北京 时间 2019-07-10

2019年7月5日至8日,由敦煌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科学情报学会数字人文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敦煌文化遗产数字化国际研讨会暨中国社会科学情报学会数字人文专委会学术年会”在敦煌召开,来自国内外相关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齐聚莫高窟,共同探讨和分享数字人文研究领域最新的技术、理念和研究成果。人文北京研究基地主任冯惠玲,人文北京研究基地研究员牛力、马林青、祝振媛、王雪莲参加了此次盛会。

国际研讨会正式开始之前,敦煌研究院于7月3日-4日主办了为期两天的“全球视野下的数字人文研究与实践研习营”。这是全国首次举办“数字人文”领域的研习营,来自中外业界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敦煌探讨数字化背景下,开展学术研讨的学术路径和学术方法。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项目教育与研究分委员会负责人Lothar Jordan博士、美国伯克利大学东亚图书馆馆长周欣平、伦敦大学学院数字人文中心主任Simon Mahoney教授、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王晓光教授等10余位国内外活跃在图书情报、信息、档案管理领域的数字人文专家学者,以专题讲座、互动研讨等形式开展为期两天的密集培训。参加此次研习营的学员既有来自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等文化遗产保护单位的人员,也有来自高校数字人文领域的师生,共计50余人。

冯惠玲教授在研习营开班仪式上致辞,称赞敦煌研究院多年来在敦煌文化遗产实体保护及数字化保护方面做出的贡献,并提出了在数字时代“追新”以保持鲜活的学术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