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执行主任徐拥军教授咨政报告获国家档案局李明华局长 批示

人文北京 时间 2019-07-30

2019年7月12日,人文北京研究基地执行主任徐拥军教授,以中国人民大学专家建议名义向国家档案局呈送了《机构改革后档案工作面临的问题与对策》咨政报告。7月25日,国家档案局李明华局长对报告给予肯定,并批示请四位副局长参阅。

《机构改革后档案工作面临的问题与对策》提出:2018年下半年以来,地方档案机构改革全面推进。档案机构改革后,绝大多数地方实行“局馆分立”模式,档案行政职能划归党委办公厅(室),党委办公厅(室)加挂档案局的牌子,而档案馆成为党委或党委办公厅(室)下属的事业机构。这一模式将有力地推动新时代我国档案工作科学持续健康发展。但是,当前也面临一些新问题:档案行政监督职能可能会被弱化,可能出现档案部门与数据管理部门分割的新“信息孤岛”,档案干部队伍不能适应改革后的新要求,存在“军心不稳”“迷茫困惑”的现象。

为此,建议国家档案局、中央编办等有关部门采取相应措施:从“档案管理”转向“档案治理”,充分发挥各类档案治理主体作用;从以行政手段为主转为以法律手段为主,实现依法治档;常态化开展“举牌行动”,做到档案行政执法名正言顺;统筹优化档案部门与相关部门的职能关系,形成国家信息资源管理体系;推动政社分开,充分发挥档案学会等社会组织的作用;统筹衔接,加快出台机构改革配套政策;人才兴档,促进档案事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