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基地执行主任徐拥军教授、研究员牛力副教授参加国际档案理事会2019年会

人文北京 时间 2019-10-28

2019年10月21日至25日,人文北京研究基地执行主任徐拥军教授、研究员牛力副教授赴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参加国家档案理事会2019年会。此次大会由来自75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位人员参加,中国团队包括:档案局(馆)分别是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上海市档案局(馆)、深圳市档案馆、苏州市档案局(馆)、云南省档案局(馆)、澳门档案馆;中国高校包括: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云南大学。

基地执行主任徐拥军教授、研究员牛力副教授、王露露博士生作《数字时代的档案叙事研究》发言,介绍“讲故事”(storytelling)在档案学理论和实践领域研究现状,重点分析了香港记忆、上海城市记忆、元朝宁波港记忆、北京卫视《档案》、口述历史和网易历史文化游戏等项目的特征与核心。通过理论分析与实践对比,提出档案工作者可以在历史讲故事中扮演真实“守卫者”的角色,同时,提出未来的研究方向是面向专业工作者提供客观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