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第41期兰台读书会:科幻与科学

数字记忆 时间 2016-03-07

3月6日上午,新学期伊始,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在信息楼209室举办了第41期兰台读书会。本次读书会由2015级硕士研究生袁亚月同学主持,并邀请夏天副教授担任点评专家,近30名同学围绕刘慈欣的《三体》和史蒂芬·威廉·霍金的《时间简史》进行了阅读分享和讨论互动,展示了一场科幻与科学的盛宴。

阅读分享正式开始前,兰台读书会指导教师徐拥军副教授强调了兰台读书会的五个理念——“非功利化阅读”“跨学科阅读”“经典阅读”“纸本阅读”“读而思,思而作”,并对本学期阅读计划进行了介绍。

主持人袁亚月同学对两部著作进行了简单介绍后,阅读分享环节正式开始。本期读书分享人分别为来自2015级档案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卢莹、曹佳瑜和2013级信息资源管理专业本科生庞艳蓓。卢莹同学基于《三体》,从人类文明的进程出发,分享了她对文明、科技与道德的关系的认识,引起了大家的思考。庞艳蓓同学以独特的角度剖析并评价了《三体》中主人公程心的选择,令人印象深刻。曹佳瑜同学系统地向大家介绍了《时间简史》的结构和主要内容,引起了同学们对宇宙知识的好奇。随后,进入了读书会讨论互动环节。同学们围绕“假设宇宙中有多个生命体的存在,我们该不该为了人类文明的延续使用一切手段哪怕是剥夺部分人的自由甚至生命”“如何看待和正确评价下岗工人谈引力波事件”等问题展开了讨论,精彩发言接连不断,现场氛围活跃。

最后,夏天副教授对同学们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并鼓励同学们培养理性思维、辨正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