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第42期兰台读书会:共读《论语》,不亦悦乎

数字记忆 时间 2016-03-29

2016年3月27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在信息楼209室举办了第42期兰台读书会。本次读书会在2015级硕士研究生彭璨同学的主持下,20多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围绕儒家经典著作《论语》进行了阅读分享和讨论互动。

主持人彭璨对《论语》进行了简短介绍后,阅读分享环节正式开始。本期读书会分享人分别为信息资源管理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蔡美波、2015级硕士研究生焦恬雪和2015级本科生成卓兰。蔡美波同学从“立身”“立家”“立国“三个方面,系统、全面地阐述了自己在阅读论语过程中的诸多启迪和感悟,让我们更为具象地领悟了孔子思想的精髓。焦恬雪同学从政治理念入手,对孔子的重“德治”“无为”思想进行了细致地剖析,并将其和老子的自然、清净的“无为”思想的异同进行了比较和总结。成卓兰同学则从“锱铢必较”“融会贯通”“半信半疑”三个角度,介绍了自己别致精巧的读书方法以及对孔子思想的深入思考。

读书会第二阶段是讨论互动环节。讨论互动围绕今天“半部《论语》还能否治天下”“如何平衡义与利之间的关系”两个问题展开,同学们引经据典,联系实际,反观自身,积极踊跃发言,现场氛围活跃,对两个问题进行了多角度的思考和讨论。

最后,兰台读书会指导教师徐拥军副教授对本次读书会进行了简短点评,分享了自己阅读的《论语》的经历和感悟,对讨论环节的两个问题进行了精到的解答,启发同学们反复研读经典才更能读有所得。

通过本次读书会,同学们对《论语》和儒家思想有了更深的认识,也会以更加积极、端正的态度继续品读经典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