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第44期兰台读书会:读史明智 鉴往知来

数字记忆 时间 2016-05-10

2016年5月8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在信息楼209室举办了第44期兰台读书会。本期兰台读书会再次与“读史读经典”活动相结合,读书会成员与2015级本科信管一班同学携手参加,2015级档案学硕士研究生何芮担任主持人。

本期读书会围绕司马光《资治通鉴》和钱穆《中国历代政治得失》两部经典著作进行了阅读分享和讨论互动。何芮对《资治通鉴》和《中国历代政治得失》进行简短介绍后,阅读分享环节正式开始。本期读书会分享人为来自信息资源管理学院2015级本科生刘雪薇、胡赟豪、刘泽华。刘雪薇同学辩证分析了司马光的写史手法,并将其与司马迁比较分析,摘取自己喜欢的“淝水之战”片段与大家分享。胡赟华同学主要就钱穆先生研究制度的方法进行分享,生动活泼又富有哲理。刘泽华同学则重点讲解了“科举制”其形成、发展、衰落过程,并深入剖析了背后的原因,富有逻辑和辩证思维。

读书会第二阶段是讨论互动环节。本次互动环节设置了两个问题:一是如何客观评价科举制度及对当代影响展开;二是司马光既可以说是“学者型官僚”,也可以说是“官僚型史家”,那么如何看待他从政治实用的角度去写“应用史学”。同学们引经据典,结合实际,积极踊跃发言。针对第一个问题,有同学以当代高考、公务员考试作对比分析,鞭辟入里,引人深思。针对第二个问题,同学们各抒己见,表达了自己对“历史”、“历史学家”的看法,现场氛围十分活跃。

兰台读书会指导教师徐拥军副教授对本次读书会分享与讨论环节进行点评,鼓励同学们继续读史读经典,善于从不同角度认识问题。通过本次读书会,同学们对两本经典有了更深的认识,并通过互动讨论学习到了其他同学的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