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第45期兰台读书会:现代视野中的乡土中国

数字记忆 时间 2016-06-01

2016年5月29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在信息楼209室举办了第45期兰台读书会。本期读书会与2015级信息资源管理2班的读史读经典活动相结合,学院30余本科生和研究生围绕费孝通的《乡土中国》和费正清的《美国与中国》进行了阅读分享和讨论互动。

主持人、2015级本科生潘璐璐同学对两部著作及其作者进行了简短介绍后,阅读分享环节正式开始。本期读书会分享人分别为2015级本科生曹新馨、申璧箐、韩蕾倩。曹新馨同学系统、全面地介绍了《乡土中国》的纲要和内容,分享了自己在阅读中的诸多感悟,让我们更为具象地领悟了费孝通先生的人文情怀。申璧箐同学从城市化进程的发展入手,解读了现代生活中的“乡士本色”,对人情社会进行了细致的剖析。韩蕾倩同学从批判的视角阐述“美国眼中的中国”和“中国眼里的中国“,呼吁大家应当客观而又不失温情地评价祖国。

读书会第二阶段是讨论互动环节。讨论互动围绕“当今社会尚存的‘乡土中国’现象”与“随着城镇化与现化代,‘乡土本色’是否最终会消失”两个问题展开。同学们引经据典,联系实际,反观自身,积极踊跃发言,现场氛围活跃,对两个问题进行了多角度的思考和讨论。

最后,兰台读书会指导教师徐拥军副教授对本次读书会进行了简短点评,分享了自己阅读的《乡土中国》与《美国与中国》的感悟,对讨论环节的两个问题进行了精到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