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专访】2020年:推进大治理,确保“小幸福”

人文北京 时间 2020-01-15

来源:光明日报,2020-01-15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直接影响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19年,我国社会治理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2020年的社会治理有何特别之处?如何在新一年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光明智库邀请专家为您解析。以下节选冯仕政院长的发言。

  • 话题1:有序有力有效,社会治理交出亮眼成绩单
 

光明智库: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年的喜庆之年,也是我国各项事业成就凸显的收获之年。回顾这一年,社会治理成绩如何,有哪些鲜明特征和突出表现?

冯仕政:2019年社会治理的一个鲜明特征是:党和国家关于社会治理的路线、方针、政策更加丰富完善,各级党委政府在社会治理领域积极探索,在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划清政府管理和群众自治权边界、发挥基层群众自治基础作用方面取得了好成绩。各地因地制宜,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方法,比如,通过微信等信息化手段推动“云治理”,结合当地居住格局推动“社区营造”等。成都市委还在全国率先设立了专门职能部门——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把社会治理的改革、创新和发展工作落实到组织上。

  • 话题2:《决定》为社会治理创新发展提出了 新任务、新目标
 

光明智库: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这对于进一步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意味着什么?

冯仕政:《决定》对社会治理提出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指导方针。与以往相比,一个重要变化是增加了“民主协商”和“科技支撑”。另一个新提法是“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这些提法表明:第一,中央比以往更加重视增强基层群众自治活力,要求各地努力探索和创新基层群众自治的实现途径,搭建便捷的议事平台,真正做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第二,中央比以前更加重视现代科技在社会治理中的应用,把社会关系的调适与技术手段的运用有机结合起来,形成良性循环。

  • 话题3:持续提档升级,社会治理创新进入新阶段
 

光明智库: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2020年的社会治理将有什么特别之处?

冯仕政:社会治理工作千头万绪,但归根到底,都是要着力实现中国现代化进程中活力与秩序之间的有机统一,协调好发展与秩序这两种基本社会需求之间的关系。经过几十年改革进程,党和国家很好地处理了活力与秩序的张力关系,而随着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保持活力与秩序的有机统一将比以前更加重要、更加困难,这是2020年社会治理领域的重点与难点所在。

 

来源:《光明日报》2020年1月7日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斯敏、张胜、蒋新军、张梦泽

原标题:《【专访】2020年:推进大治理,确保“小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