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专访-侯琨:媒体断章取义曲解庞德观点 奥运取消概率为零

人文北京 时间 2020-02-27

来源:网易体育,2020-02-26

新冠肺炎疫情在日本的发展情况无法预料,2020年东京奥运会能否如期举办,自然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就在26日一早,国际奥委会委员迪克-庞德还表示,如果三个月之后新冠肺炎疫情威胁不能消除,东京奥运会可能取消。网易体育日前就这一问题采访了奥林匹克文化全球推广者侯琨,他认为庞德的言论有被媒体断章取义的嫌疑,且庞德的个人观点无法代表国际奥委会,并强调东京奥运取消或推迟的概率几乎为零。

针对庞德的这一判断,侯琨首先表示,这是媒体在断章取义之后,将庞德的个人观点无限放大的结果。“我觉得媒体很不负责,无限放大‘三个月之后可能取消’这一观点。”侯琨直言,“庞德前面虽然说了这样一句代表个人观点的话,但后面又把这句话圆了回来——这个观点首先是在一定前提下的,比如疫情扩大到了一定程度、到了不可控制的地步,最后国际奥委会再协商。”

侯琨还强调,有些媒体将庞德的个人观点误报为国际奥委会的观点,这也是不负责的体现。“在采访中,庞德曾经说过,奥运会这么大一件事,不是我个人说停就停的,我们说停了,赞助商也不愿意。”侯琨表示,“首先,采访的对象是庞德;但后来,他的身份在媒体的报道里变成了国际奥委会高级官员,甚至有媒体直接说这是国际奥委会的意见。这也是把个人观点无限放大之后的一个事实。”

而说到国际奥委会的观点,侯琨表示,此前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小萨马兰奇的观点,甚至是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观点,才能真正代表国际奥委会。侯琨也透露,巴赫主席还在两周前和自己通了邮件,关心中国的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在和国际奥委会的相关医疗专家咨询之后,巴赫主席认为认为中国政府现在采取的方式是很好的,也很认同中国政府采取的方式,相信能够控制住疫情。特别是洛桑在几天前宣布接替北京主办世界体育大会,也证明国际奥委会方面肯定做了详细的分析和调研。”侯琨回忆,“至于奥运会的举办前景,会有执委会或者更大的决策机构决定,因此巴赫主席也不是很担心。”

日前,希腊奥委会公布了东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的部分日程安排。届时,圣火采集仪式将于3月12日在奥运会的发源地、希腊的古奥林匹亚举行,而3月26日起将在日本境内传递。侯琨表示,这两个时间点十分重要:“如果奥运会的进度真的受影响,那么这两个日期会推迟。但现在来,圣火传递的事情会如期进行,而且一切都准备就绪。”

在侯琨个人看来,东京奥运会取消或推迟的概率几乎为零,除非出现病毒不可控的极端情况,也只会是推迟举办的结果。

一个是疫情大爆发——日本国内的疫情出现了重大的问题,达到了中国确诊病患数字的1/20甚至1/10,这样日本是兜不住的。”侯琨说,“另外一个就是在世界其他地方爆发疫情以后,人家的国家自己认为自己无法参加,或者日本认为对方无法参加。当这个数字达到1/4,也就是50个左右的成员国,我个人认为这个事情可能会推。”

本文来源:网易体育  作者:奔波儿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