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2018北京冬奥冰雪运动文化节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

2022冬奥 时间 2018-11-20

2018年11月20日上午,“北京周期·冰雪之约——2018北京冬奥冰雪运动文化节”在中国人民大学开幕。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吉伟东,冬季冰雪运动世锦赛冠军、人大校友王北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此次冬奥冰雪运动文化节由北京市人文北京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北京(人文奥运)研究中心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体育部承办,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艺术学院协办,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指示精神,推动中国民众尤其是高校学子更好地了解冬奥、体验奥运、参与冬奥,进一步浓厚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及研究的氛围。

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北京(人文奥运)研究中心主任冯惠玲主持。

吴付来在致辞中表示,随着2018平昌冬奥会落下帷幕,冬奥会正式进入 “北京周期”。2022年,奥林匹克的旗帜将再次飘扬在北京上空,北京也将成为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双奥城市”。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北京(人文奥运)研究中心在奥运研究领域拥有光荣的传统,北京奥运会期间就曾做出过突出贡献。在北京冬奥会申办和筹办阶段,中心在群众性冰雪运动参与、校园冰雪运动发展等方面都进行了深入研究。举办此次冰雪文化节,是中心助力北京冬奥会,为之提供智力支持的重要举措。未来,中国人民大学将积极发挥学校在冬奥研究、冬奥宣传等方面的优势,为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加快我国冰雪运动普及发展,提高大众运动参与水平贡献力量。

吉伟东代表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对“北京周期·冰雪之约——2018北京冬奥冰雪文化节”的举办表示祝贺,并对中国人民大学长期以来在奥运研究及宣传方面所做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他表示,此次冰雪运动文化节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对于推动大众体验冰雪运动、传播冬奥文化有重要意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文化节还设置了冰壶运动体验项目,让参展师生通过亲身参与真正走近冰雪运动,创新了冬奥宣传方式,有效提升了高校学子对北京冬奥会及冬奥文化的关注、了解和参与。

王北星向现场来宾分享了她的奥运故事,并表示,自己对冰雪运动怀有深厚的感情,2022北京冬奥会的筹办离不开更多中国年轻人的参与,希望通过此次冰雪运动文化节能让更多的人大学子了解冬奥、走近冬奥、喜爱冬奥。

为普及冬奥知识,由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北京(奥运)研究中心策划、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冬季奥林匹克之旅》《冬奥会项目及观赛指南》两本冬奥读物在开幕式上首发,出版社副社长刘志主持首发仪式。

两书分别由杨燕萍、李树旺、张磊主编。刘志与李树旺、杨燕萍向王北星及学生代表赠书。

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副主任王卫东在会上发布了“2018年全国冰雪运动参与状况调查”结果。调查显示,从整体来看,目前我国冰雪运动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当前累计参与运动人口达到2.7亿,接近“三亿人上冰雪运动”的总体目标,但另一方面,冰雪运动实际活跃人群规模不足,区域间发展不均衡。未来应进一步加强冰雪运动场地建设、专业人才培养和学校教育普及,切实加大2022北京冬奥会的宣传力度,争取以更加丰富多样呈现形式激发大众对冰雪运动的兴趣。

此项调查是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2022北京冬奥会冰雪运动普及和发展对策研究”课题组委托,由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北京(人文奥运)研究中心、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体育部联合策划,由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负责实施。该调查自2018年至2022年冬奥会召开前,每年都会举行一次,以真实反映我国大众对冰雪运动的认知和参与成果,其结果也将成为北京冬奥会遗产的组成部分。

开幕式现场还播放了2022北京冬奥会主题宣传片。此次活动为期一周,将为校内外广大师生提供形式新颖、丰富多样的冰雪文化体验。其中既有冬奥主题文化展览、冰雪运动体验等普及性活动,也有冬奥知识讲座、冬奥遗产论坛等学术性活动,趣味性和知识性兼具,集中展示了中国人民大学冬奥研究的最新成果。

北京市规划办基地处处长刘军,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处、科研处、理学院、教育学院、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博物馆、出版社、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体育部、人文北京(人文奥运)研究中心等相关单位的负责同志与学生代表和校内冰雪运动爱好者一同参加了此次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