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增强文化自信,服务北京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北京(人文奥运)研究中心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人文北京 时间 2017-03-25

2017年3月19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北京(人文奥运)研究中心在京召开了“增强文化自信、服务北京发展——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北京(人文奥运)研究中心建设研讨会”,探讨北京文化建设,共商研究中心发展。民进中央副主席刘新成教授,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喻红副部长,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人文北京(人文奥运)研究中心主任冯惠玲教授,北京大学儒学研究院副院长干春松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刘勇教授,北京体育大学黄亚玲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院长黄兴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沃晓静副处长等出席会议。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树旺教授、徐拥军副教授,研究中心副主任魏娜教授、葛晨虹教授,以及来自校外4个单位、校内8个学院的30余名研究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的第一时段,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徐拥军副教授主持。首先,刘元春副校长宣读了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北京(人文奥运)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名单。民进中央副主席刘新成教授受聘为主任委员,冯惠玲教授受聘为副主任委员,干春松教授、刘勇教授、黄亚玲教授、黄兴涛教授、中央电视台北京记者站王小节站长、首都师范大学社科处王德胜处长、国际奥委会委员杨扬(大)女士、北京联合大学原校长张妙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贺耀敏教授等受聘为委员。刘元春副校长为到会的委员颁发了聘书。

研究中心主任冯惠玲教授宣读研究员名单,并由研究中心副主任魏娜、副主任葛晨虹教授为王智慧、马江涛、齐亚强、李文钊、吴广亮、张磊、阚红柳、胡孝乾、王丹、杨占武、王雪莲、马林青、吴静钰、侯琨、祝玉红、高富贵等新聘研究员颁发聘书。

随后,冯惠玲教授向大家汇报了研究中心的工作情况及未来的研究计划。冯惠玲教授指出,研究中心自2008年以来经历了从“人文奥运”到“人文北京”、从“人文北京”到“北京记忆”及冬奥会两次研究内容的“转移和扩展”之后,现在研究方向更加明确、丰富,取得了巨大成绩,许多成果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北京市委市政府及冬奥组委领导好评,在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历次研究基地评估都被评为“优秀”。但研究中心也存在定位与资源需求不匹配、成果发表与评价标准等问题,未来的发展要做到学术与资政并重,短线与长线研究结合,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联动,汇聚力量,形成人文北京研究的高水平跨学科队伍。

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树旺教授介绍了“人文奥运”的研究概况。研究员梁继红副教授介绍了“北京记忆”项目的研究概况。

会议的第二时段,由研究中心副主任魏娜教授主持,各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和中心研究员共同讨论未来发展规划。刘勇教授、黄兴涛教授、干春松教授、黄亚玲教授等学术委员会委员对研究中心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为研究中心未来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研究中心副主任葛晨虹教授、研究员钟新教授、研究员李文钊副教授、研究员胡孝乾助理教授等也谈了自己研究的经历和体会。

接着,学术委员会主任刘新成教授讲话。他指出,研究中心要着眼于北京市的中心工作,将自身定位与北京作为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的地位进行对接,挖掘、记忆和构建北京文明并向世界展示中国作为崛起大国的形象。

随后,喻红副部长讲话。她指出,即将到来的冬季奥运会的宣传作用不可低估,是将中国文化推向世界的又一个契机,研究中心应该抓住机遇、有所作为。

最后,刘元春副校长讲话。他表示,在冯惠玲教授的率领下,人文北京(人文奥运)研究中心取得辉煌成果,目前又进入了全新的时期。学校会大力支持跨学科、跨领域的人文研究,并不断进行体制机制创新,为研究中心提供良好的行政服务和科研服务环境。他鼓励,研究中心各位成员继续做有情怀的事,并持之以恒。

此外,在研讨会正式召开前,3月18日晚人文北京(人文奥运)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了刘新成教授为主任委员、冯惠玲教授为副主任委员,并通过了《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北京(人文奥运)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章程》。19日上午还召开了研究员工作会议,冯惠玲主任宣布了主任、执行主任、副主任的分工,执行主任徐拥军副教授提出了研究员的权利与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