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胡孝乾:只要有1%如期举办奥运会的可能,也要尽100%的努力

人文北京 时间 2020-03-10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20-03-09

本报记者黎慧玲北京报道

“奥运会已形成了巨大的经济和利益链条。如果奥运会延期无疑会影响到包括赞助商、转播商和各个国家职业联赛组织等众多利益相关者的利益。这不是一直致力于保持和扩大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奥委会乐见的结果。”清华大学体育部助理教授胡孝乾博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比如,一旦奥运会延期造成时间冲突,职业联赛必须做出取舍,包括是否改变赛程,一些职业联赛是不希望自己的选手过多参与奥运会的,这背后有深刻的商业考虑。”

胡孝乾认为,从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历史来看,国际奥委会在坚守奥林匹克价值与理念的同时,其身段不能不说柔软,并在准则、项目、赛制和规模等方面一直在调整,这背后是国际奥委会对推动奥林匹克运动、维持国际化品牌影响的生存考量。根据《奥林匹克宪章》第32条,国际奥委会拥有奥运会举办日期的决定权。在3月3日,国际奥委会公开的新闻稿中表示自己将继续以WHO的建议为考量行事,所以在现阶段使东京奥运会如期举行仍是第一要务。“这有点儿把锅甩给WHO的意味”,长期致力于体育政策及奥林匹克研究的胡孝乾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当然这是一种戏谑的说法,但足以见得国际奥委会压力很大,不愿意独自承担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延期或者取消奥运会的责任。国际奥委会的表态也使得日本方面压力很大——想要如期举办,前提就是把疫情控制住。谁都不愿意看到延期或取消的结果。只要有1%如期举办奥运会的可能,也要尽100%的努力。”

原文地址:http://dianzibao.cb.com.cn/html/2020-03/09/content_83007.htm?div=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