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北京奥运会与文化中国国家形象构建》

人文北京 时间 2008-10-13

作者:冯惠玲  胡百精

刊于《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08年第4期

摘要:2008年8月在北京举行的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必将对呈现、构建我国的国家形象产生显著的、深刻的影响。"文化中国"国家形象战略体系围绕北京奥运语境下的文化叙事框架,通过大规模实证研究,全面系统地廓清了国家形象战略的目标导向与战略重心、要素排序与结构方式、表达主题与实践路径等核心问题,主张以"文化中国"替代近30年来的"经济中国"作为国家形象战略的目标导向,并通过对中国文化要素进行价值排序,将之整合建构为国家形象战略的议程框架。对话范式是系统阐述国家形象的全新学术范式,它筑基于哲学、社会学、政治学、管理学、传播学和公共关系理论中的三组"二分法",提出对话既是国家形象之"体",也是国家形象之"用";强调国家形象是作为对话的话语体系而存在、延展的,主旨在于促进国家主体与他国公众之间的利益互惠和意义分享。

关键词:北京奥运会; 国家形象; 文化中国; 议程设置; 对话范式

分类号:G8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