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我国城乡记忆工程建设研究》

数字记忆 时间 2017-10-13

作者:徐拥军  王露露  洪泽文

刊于《山西档案》2017年第4期

摘要:近年来,由于我国许多城市和乡村面临严峻的"失忆"危机,各地开展了各种"城市记忆工程"和"乡村记忆工程"建设。当前我国城乡记忆工程从建设主体维度,可以分为档案部门主导、文化部门主导和文物部门主导三种模式;从建设层次维度,可以分为"资源建设型""资源开发型""资源利用共享型"三个层次。当前我国城乡记忆工程建设中,还存在思想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统一规划与顶层设计有待加强,参与主体与服务方式有待提升,建设内容与实施层次有待扩展等问题。文章建议提升居民的主体意识与思想认知,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推动数字资源库的广泛建设以及实现参与主体和服务方式多元化。

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历史文化村镇数字化保护与传承:理论、方法与应用”(编号:16ZD158)的阶段性成果;

关键词:社会记忆; 档案; 城市记忆工程; 乡村记忆工程

分类号:G2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