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数字记忆”专项训练营线上第三讲:会议论文的投稿与写作

数字记忆 时间 2020-03-13

3月4日中午,“数字记忆”专项训练营第三讲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教师王彦妍担任主讲人,为参会的130余名师生讲解了参与国际会议所需的前期准备、论文撰写、投稿及会议展示等相关事宜。

王彦妍表示,大学生参加学术会议不仅能够提高自身的研究能力、了解领域内的专家学者当下的研究内容,还有助于建立学术交流合作关系。她同时展示了此前三期“数字记忆”学员参加国际会议的风采。

王彦妍谈到,确定将要参加的会议,需综合考虑主题、时间、会费等各项因素。由此看来,今年10月于斯里兰卡举办的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Heritage and Culture成为本期“数字记忆”成员备选会议。她具体介绍了如何通过会议官方网站获取投稿信息,针对投稿的各项要求进行了说明,并辅以实际案例为同学们讲解如何进行各个部分的写作,强调要按照会议模板的要求对文章格式进行调整。投稿确认被录取后则需要准备会议上的展示,针对这一部分,王彦妍表示要避免演讲用语过于复杂,注意把握好时间限制,还要关注不同语言环境下词汇使用的差异。

讲座最后,“数字记忆”项目指导教师加小双补充说明,前期确定选题时要加强与导师的联系与沟通,保证论文与会议主题具有相关性;参与的会议还未最终确定,同学们要注意时间安排,稳步推进小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