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数字记忆”专项训练营线上第二讲:村落历史文化的多维叙事

数字记忆 时间 2020-03-01

2月26日星期三中午,“数字记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专项训练营第二讲于腾讯会议平台进行。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副教授、高迁记忆项目主要负责人梁继红带来了主题报告“村落历史文化的多维叙事”,分享了“高迁网站”建设经验。疫情防控期间,系列讲座还将于3月4日、11日线上进行。

讲座中,梁继红副教授从当下疫情引出对当今文化现状的思考,阐述了传统文化保护的重要性,提出要把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社会生活中,使其成为一种价值观。其后,她介绍了文化遗产保护的趋势与理念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工作框架,讲解了社会记忆理论、文化结构理论、历史编纂理论、乡村建设理论四项理论基础,强调对传统文化要进行活态化的保护。

位于浙江省的高迁古民居群始建于元代,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团队在此开展了古村落“数字遗产”研究和“数字记忆”平台建设。梁继红副教授就高迁网站的设计思路和实施方法作了说明,介绍了网站的资源库建设、创意开发及资源元数据等一系列具体内容,其中,重点讲解了村落历史文化的多维叙事,强调文化传承的连续性、整体性、系统性。

此次讲座旨在指导“数字记忆”计划第四期学员进行数字产品的设计与建设。讲座参与人数超过110人,远超预计参与人数,受到了师生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