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基地研究员马林青副教授为“数字记忆”第四期学员讲解选题:把握小对象发掘大底蕴

数字记忆 时间 2020-01-17

2019年12月27日中午,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马林青副教授为“数字记忆”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第四期学员带来讲座,从项目选题入手引领大家开启研学。

“数字记忆”项目在实施中充分利用全国第一个大型区域性数字记忆平台——“北京城市记忆”数字资源库,马林青副教授强调了,项目选题的重要性,即“成于选题,败于选题”,要选取“小而独特”的北京记忆范围内的题目。她随即展示了往期项目和数字记忆课堂上的优秀选题并进行评析,以此引发同学们的思考,并指出之前的成果对同学们的选题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在介绍了数字记忆产品的形式后,她鼓励同学们不拘泥于网页、动漫、App、游戏、小程序等形式,要创新和发散自己的思维,采用更有特色、呈现效果更好的展示方式。讲座中还介绍了选题的方法,包括选题要求、选题资源和选题注意事项,强调小组应选择把握得住的“小对象”,从中发掘“大底蕴”。

对于什么是数字记忆、为什么更加关注数字记忆和记忆的文化价值,马林青副教授做出了简明扼要的讲解,并就数字记忆的框架、构建路径和建设要领做出了指导,强调了数字记忆是在文化解析的基础上体现艺术呈现的过程。

在讲座过程中,全体学员认真记录并展开讨论,对选题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设想,马林青副教授以“边走边学走”鼓励大家投入到项目研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