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人文北京研究基地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

人文北京 时间 2021-03-22

3月20日上午,人文北京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北京(人文奥运)研究中心2021年工作会议在北京香山饭店召开。北京市社科联副主席、北京市社科规划办副主任荣大力,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人文北京研究基地主任冯惠玲,北京大学儒学研究院副院长、人文北京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干春松,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经济学院教授贺耀敏,北京市社科联、北京市社科规划办智库工作部副主任刘军,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副处长关晓斌,人文北京研究基地执行主任李树旺、徐拥军、副主任魏娜,以及人文北京研究基地33位研究员参加了本次工作会议。

本次会议由魏娜主持,她代表基地对与会领导、嘉宾表示感谢,并简要回顾了基地20多年发展历程中取得的丰硕成果。

冯惠玲在致辞中表示,基地具有多学科多机构交叉互补性、多任务、活跃度高的“两多一高”特点。她介绍了2021年基地工作的三大主线:从不同学科角度进行抗疫研究、为北京冬奥会决战之年做好准备、继续为北京历史文化服务。

李树旺宣读新聘研究员简介,并举行聘任仪式。

此次基地新聘孙永青、王子朴、傅予、程文广四位研究员,冯惠玲、刘军为他们颁发聘书。

(冯惠玲、刘军和新晋研究员合影)

徐拥军从重大活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国际交流、获奖情况和管理服务六个方面对2020年基地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21工作进行了计划:继续重点推进北京奥运领域的研究和教育;继续重点推进北京记忆领域的研究和教育;同时推进北京市社科项目的申请、研究、结项;完善内部制度和硬件建设。

基地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体育部党总支书记伍聪等介绍北京冬奥宣讲团家乡行活动。

伍聪表示,从去年11月至今,奥运宣讲团工作可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主要是筹备阶段,从2019年11月份到2020年3月。第二个阶段属于试水阶段,利用中国人民大学“读懂中国”平台进行试点,同时48名志愿者在全国48个地方开展了87场宣讲。第三个阶段是2020年12月4日正式启动冬奥文化宣讲团,最后一个阶段是全民铺开阶段。

学生代表邓辰作为北京冬奥宣讲团的一员,从宣讲过程中的实践经历出发,介绍了北京冬奥宣讲团的具体工作开展情况,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基地研究员、副教授阚红柳向参会嘉宾演示了冰嬉大典动漫。冰嬉大典动漫的所有材料都来自于清史文献档案,展示了冰雪运动在清代的发展过程。阚红柳表示,冰嬉是人类历史上非常了不起的一项冰雪运动。

(冰嬉大典动漫)

在学术委员会委员发言环节,干春松表示,在听了各位嘉宾的发言之后深受启发,基地以北京奥运为研究主题,要探究如何去发挥正面的影响力。一方面是从中国历史中去寻找与奥运相关的记忆,另一方面要强调北京奥运的奥运精神。

贺耀敏表示,基地要努力在冬奥决战之年做好宣传活动,并且根据国际形势和风险研究北京冬奥会的预演方案。我们要借助奥运这个契机,从各个方面让世界对中国形象重新认识,也要借用这次的经验为未来的国际赛事作铺垫。

在自由发言环节,研究员孙永青表示,在张家口有许多贫困村的孩子都在为奥运会赛事做准备,希望在冬奥后期的全方位宣传中,通过基地这个平台能有更多的作为。

王子朴结合俄罗斯国际奥林匹克大学案例,谈及了高校在奥运会的重要地位。他表示基地长期的转型要实现现代化,推动国家在未来争取举办一个一带一路国家运动会。

程文广表示,2022年冬奥会之后如何在校园里开展冰雪运动,如何和大众形成和建设意识都十分重要。奥运会之后,我们后续要研究把它作为一个文化遗产留下来,这对我们整个全民健身战略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

傅予表示,大数据可作为一个服务于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新工具。数字人文和文化传播方面发展一方面要提高传统的硬件基础设施和文化软实力的基础设施,另一方面在未来都要把这种文化让大众更好地去理解、去参与、去传承。

李文钊表示,基地的许多课题都获得了上级领导的批示,基地奥运研究的影响力不断提高,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做好服务工作,同时在科研学术研究方面不断奋进。

基地研究员侯琨表示,作为国际奥委会文化和奥林匹克遗产委员会委员,接下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可以跟大家一起讨论,帮助基地争取到更多国际奥委会的研究资源以及配套资源。

关晓斌在发言中表示,每次参加基地的工作会议都会有新的感受,一方面是因为基地的传统优势,另一方面是因应疫情新常态和新媒介的新手段。他希望基地继续在市社科联和社科规划办的指导下与社会需求侧形成呼应。

荣大力在发言中表示,他认为基地的特点可以概括为八气:朝气、火气、灵气、文气、贵气、牛气、人气和和气。同时,他认为基地取得巨大成绩与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优秀的核心带头人、打不散的团队和厚重的学术氛围息息相关。他希望基地未来继续从应对冬奥重大挑战和重大问题风险、冬奥遗产继承、宣讲普及冰雪运动、营造好社会氛围四个方面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人文北京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北京(人文奥运)研究中心2021年工作会议的举办为基地研究员提供了宝贵的分享与交流机会,在回顾与展望中,从视野、站位、前景为全体研究员未来的研究与合作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