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多学科视角下的北京冬奥会研讨会成功举办

人文北京2022冬奥 时间 2021-03-22

3月20日下午,人文北京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北京(人文奥运)研究中心与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在香山饭店联合举办“多学科视角下的北京冬奥会研讨会”。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人文北京研究基地主任冯惠玲,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教育与公共参与处处长孙斌,人文北京研究基础执行主任、中国人民大学体育部主任李树旺,人文北京研究基础执行主任、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徐拥军,人文北京研究基地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魏娜,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李文钊,张家口宣化第二中学暨张家口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校长孙永青,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李彪以及人文北京研究基地部分研究员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李文钊主持研讨会,对各位参会嘉宾的莅临表示感谢。

孙斌作“奥林匹克教育”主题报告。孙斌表示,人文奥运有三个要素:对象、过程和结果。人文奥运的关键就是以人为核心,通过奥运会载体促进个人发展,社会进步和世界和平。孙斌通过对奥运会元素的讲解阐述了奥运教育的重要性、理念和实施。

孙永青作“冬季奥林匹克教育”主题报告。孙永青通过对他们学校纪录片的讲解让参会嘉宾了解了张家口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的历史渊源,展示了冬奥教育下学生的风采,也让嘉宾们体会到冬奥教育的初心和使命。

魏娜作“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与志愿者管理:特殊性与面临的挑战”主题报告。魏娜向参会嘉宾介绍了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的动员和激励的政策,以及志愿者的选拔、培训和管理机制。

李彪作“北京冬奥会舆情”主题报告。李彪从疫情时代下面临的国际舆论的新变化、文化折扣下中国国家形象的传播、处理好冬奥会国际传播中的解决关系和2018年的平昌冬奥会的舆情经验四个问题出发,向参会嘉宾们介绍了文化折扣视域下的冬奥会国际传播战略。

李树旺作“北京冬奥会冰雪运动大众参与”主题报告。李树旺介绍了2020年疫情影响下冰雪运动参与、冰雪消费的基本情况和三次全国调查数据梳理后的冰雪运动整体发展情况,并针对冰雪运动的参与情况提出了政策建议。

徐拥军作“北京冬奥会文献遗产保护与传承”主题报告。徐拥军介绍了奥运文献遗产的背景,分析了北京冬奥会文献遗产保护与传承的现存问题,并提出建议。

随后,参会嘉宾自由发言,基地研究员展开深入讨论和交流。

(以上发言按顺序分别是祝玉红、钟新、王静、侯琨、王彦妍、张磊)

李树旺作总结讲话。李树旺首先对各位嘉宾的参会表示感谢,同时对研讨会上各位嘉宾的精彩发言表示高度认可和赞同。李树旺表示此次研讨会效果显著,让各位参会嘉宾进行了思想的碰撞,拓宽了基地的研究视野和研究方向,为基地未来的发展确定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