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神圣意象的建构:武术文化记忆生成的多重空间意涵》

人文北京 时间 2021-04-26

作者:王智慧

刊于: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21,44(04)

摘要:神圣意象是武术文化与中华传统文化融合的结果,也是武术文化得以赓续的根本动因。作为武术文化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神圣意象是指生活在特定社会文化场域空间之中的人们所拥有的神圣不可侵犯的情感和观念,这种情感和观念的建立得益于对地方传统的取材和抽象符号的重构。本文采用质性研究的范式,综合运用参与式观察、深度访谈、民族志等方法对武术文化神圣意象建构及武术文化记忆生成的空间意涵进行研究,认为:1)传统与现代的结构性张力外溢是武术文化在当下意识中被区分和建构的关键;2)族群的外部边界与内部区隔,使武术文化神圣意象记忆得以固化和稳定,基于宗法制度而衍生的隔离与阶序格局,为武术文化神圣意向的传递提供场域空间;3)传统武术文化"神圣意象"的建立,是通过"天地君亲师"的文化神话和"神祖鬼运巫"的神话文化要素互构,并将中华哲学思想和文化基因植入到武术文化记忆系统而呈现,这种信仰体系的建立、强化、赓续和代际传递则要依赖于"经僧众庙像礼"6个要素互为链接得以实现;4)由"交往记忆"而衍生的"情感嵌入",使武术文化继替超越表层身体技艺传授而进入"神圣空间","交往记忆"与"文化记忆"的融合,建构了传统武术"以身体实践表达族群记忆"的神圣化叙事。.

关键词:交往记忆;文化记忆;集体记忆;传统武术;传承人;乡土秩序;现代性;信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