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国外高校“疫情记忆”实践的分析与启示》

人文北京 时间 2020-09-28

作者:加小双,姚静

刊于:浙江档案2020,(08)

摘要:新冠肺炎疫情被认为是自二战以来全球面临的最严峻危机。为留住这段人类共同的集体记忆,国外高校纷纷开展疫情记忆实践。本文在对国外高校"疫情记忆"活动实践进行调查与分析的基础上,对其进行特征和形式总结,并结合我国高校"疫情记忆"实践现状,从主观意识方面提出应重新认知突发性公共危机中档案的价值,从实施模式方面提出应注重数字记忆在疫情记忆实践中的应用,从资源对象方面提出应充分重视对社会性档案资源的收集,以及从合作方式方面提出应注重跨部门联合行动与协作。 

关键词:COVID-19;集体记忆;高校;文化记忆机构;

基金资助:2019年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研究基地项目重点项目“基于知识地图的‘北京记忆’数字资源组织与开发研究”(项目编号:19JDXCA003)的阶段性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