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基地主任冯惠玲教授、执行主任徐拥军教授前往上海参加“档案见证历史巨变——庆祝建党100周年学术论坛”

人文北京 时间 2021-06-19

2021年6月17日,“档案见证历史巨变——庆祝建党100周年学术论坛”在上海成功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档案学会、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档案学院)、上海市档案馆联合举办,基地主任冯惠玲、执行主任徐拥军等出席出席论坛。

人文北京(人文奥运)研究基地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一级教授冯惠玲作题为“百年档案正青春——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国记忆的伟大历程”的报告。冯惠玲教授以“信仰、信念、信条、信心”4个“信”字作为线索,用历史性的数据加以梳理,回顾了百年来中国档案人在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记忆的崇高事业中的伟大历程,总结为“用崇高信仰建中国特色档案事业”“用忠诚信念筑完备档案收管体系”“用服务信条推档案传播利用创新”“用坚定信心创档案全面发展未来”4个方面的内容。冯惠玲教授借用中国照片档案馆国家相册第100集的片段影像,表达了对历史创造者、历史记录者和历史守护者的崇高敬意。冯惠玲教授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是千秋伟业,百年来与党和国家建设同步发展的管档守史记忆事业,正值青春年华;今天的回顾是为了继续坚守档案职业责任,让中国的档案事业在新的起点聚集新的能量,用坚定不移的信仰、信念、信条、信心,为党和国家为社会和人类做出更有价值的贡献。

人文北京(人文奥运)研究基地执行主任、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档案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徐拥军教授宣读论文获奖名单。为更好地开展研讨,此次论坛面向全国进行了论文征集,从2月18日起至4月15日止,共收到应征论文834篇,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档案学院)组织专家对上述论文进行了评审,其中,卜鉴民等撰写的《档案视角下红色基因解码传承实践——以苏州中国丝绸档案馆为例》等44篇论文获评一等奖。王亨鑫等撰写的《论档案在百年党史学习中价值和功能的发挥》等93篇论文获评二等奖;丁梦晓等撰写的《以百年党史为指引 推动企业档案事业新发展的几点思考》等170篇论文获评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