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社会记忆的生成与书写:体育口述史研究的社会学路径及转向》

人文北京 时间 2021-07-10

作者 :王智慧

刊于:西安体育学院学报.2021,38(04)

摘要:研究中所构建的社会记忆生成及其书写的分析框架,试图在体育口述史与社会记忆之间建立联系,实现体育口述史研究的社会学路径及方法转向。研究认为:(1)构建个体运动行为志、个体经验与群体结构互动叙事、社会网络视角下体育亲历者叙事与社会记忆建构等3个层面的研究指向,是“自下而上”实现“小故事与大社会”互联的理论基础;(2)从口述史角度出发,其理论转向在于对体育亲历者生命叙事背后的制度变迁、文化传承人生命叙事背后的族群文化生态、个体口述叙事中的意义指涉与文化抒写等3个层面的社会学研究;(3)体育口述史的社会学研究转向还在于对个体与国族认同的关注、高水平竞技背后的共同体再生产与共同体认同机制、国族认同背后的个体价值实现及心灵轨迹等3个方面。 

关键词:社会记忆;体育口述史体育事件生命叙事国族认同

基金资助: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藏族传统体育文化记忆、表达与传承机制研究”(项目编号:18AZD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