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开学第一课| 基地主任冯惠玲:站在时代的风口,我们怎样飞起来?

人文北京 时间 2021-09-24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所有2021级本硕博新生来到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很高兴今天我们能聚在一起,共同完成我们的开学第一课。今天我们的各位同学,都是幸运的,因为你们站在了时代的风口。什么是风口呢?最直观的解释是“通风的口子”,如果进一步理解,“风口”还有热点、势能、机遇等等含义,多用于投融资、市场机会,创业机会、盈利机会等。风口有大有小,投资者们所言的是具体的行业、领域,如共享经济、虚拟现实(元宇宙)、直播带货、短视频等。对于一个时代而言,是大趋势、路径和机遇。我们今天讲的是时代风口,即社会发展的大势能和大机遇,借助这个势可以有大作为、大贡献、大收益。

数字化转型:我们站在了时代风口 

在今天所有巨大的不确定中,有一件事是确定无疑的,那就是数字化的趋势正不断向前,人类社会的数字化转型处于正在进行时。当下,我们正处在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一个“一切业务数据化,一切数据业务化”时代,而社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特征是数据驱动型社会,所有的“驱动”都是由技术和管理共同完成的。我国“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强调“要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国际”成为了当今时代的重要议题。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较上年增加3.3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8.6%,增速达9.7%。数字经济成为当前最具活力、最具创新力、辐射最广泛的经济形态,成为国民经济的核心增长极之一。

在人类社会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所有的数字实体都由数字要素组成,最基本的要素就是信息资源,现在进一步达到了数据层,可称为数据资源。数据资源和信息资源的价值是什么?大家应该都听说过房产质押、土地质押、专利质押等,前几天我国开始有了数据质押,也就是说我们可以用数据作为担保向银行申请贷款,实现数据资产的“变现”,授信600万元!例如杭州高新区(滨江)的蔚复来(浙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其垃圾分类运营活动产生的环保测评数据,存至区块链存证平台,杭州银行科技支行通过数据资产质押形式,为其授信500万元。相关数据资源同步许可,用于其居民垃圾分类分析项目。由此可见,信息资源作为生产要素、无形资产和社会财富与能源、材料资源同等重要,在经济社会资源结构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

2015年,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国家大数据战略”,《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发布;2016年,《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出台;2017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实施。“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旨在全面推进我国大数据发展和应用,加快建设数据强国,推动数据资源开放共享,释放技术红利、制度红利和创新红利,促进经济转型升级,至此,大数据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

可以说,从社会发展大势看,我们所从事的信息资源管理正处于时代前进的大风口。你们做了正确的专业选择,无须怀疑!既然已经站在风口上,我们应当顺势而为,展翅高飞。信息技术和管理是如同乘风飞起者的双翅,相辅相成,共同支撑、成就着信息化进程,不可或缺。而这也正是信息资源管理所学习、关注、研究、涉猎的对象。

有爱、有心、有志:在时代风口振翅高飞

雷军有一句大家耳熟能详的名言“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起来”,这里他说的是发现机遇、抓住机遇的重要性,但这只是问题的一面。想要真正地扶摇直上,我们不仅需要风口,更需要自身主动的顺应大势,抓住机遇,主动探索。站在了时代风口上的我们,还要“有爱”、“有心”、“有志”。

从这里起飞,希望同学们能有爱于此。爱是一种情感,有钟爱便有精神寄托,有谁也夺不走的人生支点,在其中获得平静、快乐、成长和成就,看淡其他缺失。对职业、对学术、对一个领域的爱是一种深层的、独立的、持久的爱,是生命的一部分。优秀的学者和职业人一定爱自己从事的事业,乐此不疲于其中。苏格拉底说“凡是经不起理性论证的生活都是不值得过的生活”,爱有着强烈的感性表现,但深层的爱则来自于理性,来自于认知,来自于理解。理性的爱是个性化的,是无需从众的。学科、专业冷热起伏,有时是盲目的,非理性的,只有经过理性的思考和评估,我们才能了解什么是真正适合自己的,什么是值得自己倾注一生的热爱和心血而不断为之奋斗的。信息资源管理是一个与社会进化同步、需求充分、领域宽广而充满挑战的学科,因此我也相信,信息资源管理会是这样一个值得你爱的学科,希望大家能将学科之爱转化为乐于付出、乐于连接、乐于攻坚的内生动力。

从这里起飞,希望同学们能有心于此。“心之官则思”,独立思考,才能掌握自己的学习生涯。希望大家能够用心思考,认真对待,真正的怀抱着对学科领域的求知欲和探索欲,在理论和实践的学习中探索未知,而不是囿于应试与分数。优秀的学生在学术上最大的过人之处是勤于思考,善于思考。不少同学还不够有心,不习惯思考,在学习过程中随“带”来了眼睛、耳朵,却只是较为机械、被动地获取信息,而缺少独立活跃的思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希望同学们能在真正用心的思考中去追踪学科前沿,发现崭新问题,认识真实自我。

从这里起飞,希望同学们能有志于此。志,是志向、理想和奋斗;志,在于提升、贡献和超越。在人类社会的数字转型、数字迁徙中,信息资源管理是绕不开的主题。信息资源管理给予未来人巨大空间的同时,也赋予我们崇高使命与历史责任!作为一个年轻的、不断成长的领域,信息资源管理需要我们一起建设。因此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肩负历史责任,用自己的热爱与力量推动学科和社会的发展。例如现在在产品、工程以致社会各领域越来越多应用数字孪生,形成了大量的孪生资源。我们管理的主要是一维或二维的数据,逐渐有了一些三维数据,如建筑、设备的三维数据。而数字孪生的数据则更为复杂,包含了贯通物理实体的全要素/全流程/全业务的相关数据,这些数据来自不同维度,包括物理实体、虚拟映射、虚实连接、孪生体功能等多方面,不仅多元异构、而且动态更新、实时交互、及时响应,这样的数据怎样认识、怎样管理?目前还没有成型的系统框架。这样的问题还有很多,都值得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中不断探索。

“有志”的关键也在于行动。同学们要广泛阅读,不仅读有用之书,还要读无用之书,去丰富和完善自身的知识体系;同学们要独立思考,在思想和精神上“独立行走”,博采众长,有所创建;同学们也要深入实践,把青春足迹烙印在祖国大地上。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时代的大风已然刮来,真诚地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释放潜质、远离躺平、不断向上。超越已有的理论和实践,超越自己,振翅高飞。

新闻来源: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