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基地成员冯惠玲、徐拥军、牛力参加中国人民大学档案事业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大会 暨首届中国档案事业发展论坛

人文北京 时间 2021-10-17

10月16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档案事业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首届中国档案事业发展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中央档案馆副馆长、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付华,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朱信凯教授,人文北京(人文奥运)研究基地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一级教授冯惠玲,中国档案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邓小军,国家档案局档案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柴德华,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档案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学校办公室主任张斌教授等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7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参加现场会议,各地高校、档案局、档案馆和企事业单位档案部门的350多名代表线上参会。

开幕式由人文北京(人文奥运)研究基地执行主任、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档案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档案事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徐拥军教授主持。

冯惠玲教授表示,中国人民大学档案事业发展研究中心继承和发扬了档案学院的优良传统,是一个定位新、职能新、组织形式新的创新性研究中心。期待档案事业发展研究中心能够围绕党和国家发展战略,保持高站位、坚持创新,助力国家发展攻坚克难,服务档案事业能力提升,用知识赋能档案,用档案赋能社会。

随后,档案事业发展研究中心举行了学术委员会和研究员聘任仪式。冯惠玲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付华、张斌担任副主任,委员包括王英玮、乔健、安小米、吴建华、张昌山、陈永生、金波、柴德华。徐拥军任档案事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越男、宫晓东、连志英、牛力任副主任,来自全国36家高校、企事业单位档案部门的56名专家受聘为首批研究员。

聘任仪式结束后,人文北京(人文奥运)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档案学院)副院长、档案事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牛力发布了中国人民大学档案案例库(网址irmcase.ruc.edu.cn),目前库存案例规模已经达到121篇,案例均来自国家档案局近三年“全国企业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优秀案例”和“全国企业档案工作管理创新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后续案例库将以国家档案局案例评选中的案例为主,同时也将吸纳更多来自不同途径、不同主体形成的档案案例资源。

新闻来源: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