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基地成员冯惠玲、徐拥军、牛力参加“2021信管院长论坛”

人文北京 时间 2021-10-20

10月1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发起的“2021信管院长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论坛以“新时代信息资源管理人才培养:机遇与对策”为主题,来自全国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16个博士点在内的21家主要培养单位的院长、系主任和学科点负责人参会,围绕人才培养策略、师资队伍建设、资源建设、人才培养协作思路、评价体系以及人才培养沟通机制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对话和交流。论坛由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学院院长刘越男教授主持,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武汉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陈传夫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孙建军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评议组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学校办公室主任张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杨东教授先后致辞,人文北京(人文奥运)研究基地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冯惠玲一级教授作总结发言。人文北京(人文奥运)研究基地执行主任徐拥军教授、基地研究员牛力副教授受邀参加此论坛。

冯惠玲教授首先对各培养单位一线“掌门人”的责任感、使命感、智慧与能力以及在改革中所展现出来的坚韧表示敬意和感动,并概括了本次论坛中所呈现出来的四个“好”:一是好形势,本次论坛各位与会嘉宾的本硕博人才培养沟通效果非常好;二是好议题,与会嘉宾不仅相互交流各院系对人才培养的具体做法,也讨论办学理念、未来学科发展策略等深层次的内容;三是好分享,每位分享嘉宾的分享内容质与量并驱,让在座的嘉宾深受启发;四是好势头,大家对学科未来的发展充满希望,各位学科负责人信心满满。在未来的学科发展中,冯惠玲教授呼吁,一方面要抱团取暖,当学科扩张和转型并行时,我们的格局、视野、能力等会在变革中接受巨大的挑战,齐心协力才能有更好的发展;另一方面要纵横发力、内外兼修,纵向加强学科深度、深化学科建设,横向扩张范围、扩大规模,内部提升实力,外部强化形象,实现从小马拉大车到建大车运行起来,大家携手努力、并驾齐驱。

新闻来源: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