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基地主任冯惠玲主讲:百年档案正青春

人文北京 时间 2021-10-21

为进一步发挥课程思政名师工作室示范作用,体现学科特色,将专业优势融入课程思政建设。2021年10月19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数字记忆”吴玉章课程思政名师工作室、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档案文献编纂学”吴宝康思政工作室共同举办 “百年档案正青春——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记忆的伟大历程” 专题讲座。邀请人文北京(人文奥运)研究基地主任、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冯惠玲主讲,信息资源管理学院70余位师生及线上近700位参会者共同聆听,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副院长钱明辉教授主持讲座。

冯惠玲教授从四个方面系统概括建党百年来中国档案事业发展的历程:一是用崇高信仰建中国特色档案事业。她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最早的档案机构——中央文库、最早的档案管理办法——《文件处置办法》的建立经历,讲述了中央文库几代保管者坚守信仰、忠诚守护4万余份档案的故事。自1949年以来,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下,我国逐步建立和健全了档案政策法规体系、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安全保障体系、档案工作体制与机构体系、档案信息化体系、档案利用服务体系以及档案人才队伍建设与培养体系。二是用忠诚信念筑完备档案收管体系。冯惠玲教授以中建公司从伊拉克抢救档案挽回经济损失9亿美元为例,展现了档案人的忠诚信念,并通过详细梳理收管体系中收管条件、档案资源、收管范围、专业档案、珍品档案及工作标准体系的变化,指出档案工作者应转变思路,拓宽档案收管格局。三是用服务信条推档案传播利用创新。冯惠玲教授以中央档案馆公布的开国大典影像档案片段为例,说明档案传播利用产生的社会影响,讲解了各界在推进档案开放利用和文化传播、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服务重要活动、重大事件的方针和措施。四是用坚定信心创档案全面发展未来。依据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指示及《“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冯惠玲教授对档案事业全面发展提出了展望,即逐步做到资源丰富、开放亲民、智能便捷及融入社会,让档案成为社会运行的“能量棒”,记录和穿越历史的“时光机”。

最后,冯惠玲教授通过展示中国照片档案馆《国家相册》第一季第100期的视频片段,表达了对历史、历史记录者和守护者崇高的敬意,勉励同学们勇担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伟大使命,期待同学们今后以信仰、信念、信条与信心投身于专业、党和国家的建设中。冯惠玲教授就档案资源、档案宣传、数字档案馆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

新闻来源: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