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基地成员合作论文被ICA“赋能知识社会”国际会议录用

人文北京数字记忆 时间 2021-10-29

10月25-28日,国际档案理事会(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Archives,以下简称ICA)召开在线会议,主题为“赋能知识社会”,旨在为全世界各地的专业人士提供分享新想法、开发新项目和研究新成果的平台,探索国际档案工作者在21世纪知识社会中发挥的关键作用,帮助国际档案工作者扩大影响力。

基地成员冯惠玲教授、徐拥军教授、牛力副教授、加小双副教授合作论文“How to Promote Public Participation in Digital Memory Project? The My Peking Memory Project Experience”被会议录用并受邀进行线上宣讲。加小双副教授作为发言代表汇报了中国人民大学“双一流”跨学科重大创新规划平台——数字记忆跨学科交叉平台支持的项目成果:“我的北京记忆”项目(MPMP)由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北京研究中心牵头,是一项基于公众参与的长期数字记忆项目,旨在捕捉、记录和研究公众有关北京的珍贵瞬间和文化记忆。随着信息通信技术的进步和社会记忆理论的发展,数字化众包的形式成为吸引公众大规模参与MPMP以贡献个人记忆的有效手段。为降低公众贡献数字记忆的障碍、提升公众参与度,MPMP探索了提供转录服务、构建移动平台和举办线下论坛等方案。同时,MPMP还依托《中国人民大学“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实施方案》,吸引学生参与。目前,MPMP收集的2000多条记忆条目和7个专题记忆集均已上线。通过不断努力,MPMP在保护北京文献遗产、保存北京文化记忆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该项目受到与会专家的好评,有专家指出该项目对回答“如何促进公众参与”“如何进行数字记忆构建与保存”等问题提供了启示。

新闻来源: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