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基地研究员侯琨接受北京日报“我和冬奥有个约会”主题采访:因为一次担任志愿者的经历与奥林匹克结缘

人文北京2022冬奥 时间 2021-10-27

来源:京报网

基地研究员侯琨,是奥林匹克文化推广人,也是国际奥委会文化和奥林匹克遗产委员会委员。因为2007年一次做志愿者的经历与奥林匹克结缘,2010年开始正式在全球各地传播奥林匹克价值观,弘扬奥运精神在这十多年里,侯琨不仅走遍了全国各省市,还走遍了全世界举办过夏季、冬季奥运会和青奥会的城市。在这个过程中,侯琨一直把中国的奥运故事带给全世界,同时把举办奥林匹克赛事的城市故事带回中国。这是侯琨被称为“奥林匹克文化推广人”的原因。

侯琨将自己的环球行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12年至2015年7月31号,侯琨主要讲述北京的奥运故事,以及中国其他各城市在举办完2008年奥运会后发生的变化,小到志愿者成长为奥林匹克参与者,大到整个城市因为奥林匹克赛事发生的变化,包括人民生活的变化。第二阶段是2015年7月31号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之后,侯琨在走访冬奥会举办城市时,更多地去传播北京举办冬奥的理念以及中国希望传达给世界的内容,同时把其他城市在举办冬奥会后发生的改变带回北京和张家口,让大家有更多可供参考的例子。侯琨表示,每次对外介绍北京时,国外友人都有个相似的表现:对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感到难以置信,因为有很多人是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来过北京的,依然记得在那个炎热的夏天里举办了一场无与伦比的奥运会。他们认为在如此炎热的地方举办冬奥会似乎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同时担心是否有足够的场地举办雪上项目。对此,侯琨向国外友人介绍,第一,2022年冬奥会实际上是通过在北京和张家口两个地方的联合,实现可以在冰上和雪上举办的可能性;第二,我国的高铁技术保证了北京和张家口两地在50分钟内的转运和联通,实现在两地举办的可能性;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中国人民爱好和平,始终把奥林匹克精神作为民族精神之一,所以中国人民有巨大的热情,也会投入巨大的精力来举办好2022年冬奥会。听完这些后,国外友人对北京和整个中国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表示若有机会,都愿意来中国参与冬奥会。

最后,侯琨相信北京冬奥会一定是冬季奥林匹克历史上最伟大的篇章,并用一句话为冬奥加油:“北京冬奥会即将临近了,我希望我们所有人能够秉持奥林匹克口号所说的“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让我们在一起,为北京冬奥加油,为中国加油,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