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高校体育课堂风险识别与评估研究》

人文北京 时间 2021-11-22

作者:李树旺

刊于:沈阳体育学院学报.2021(06)

摘要:在深化体教融合、加强改进学校体育工作的背景下,规避学校体育风险、减少学校体育意外伤害事件是强化学校体育价值、护航新时代学校体育发展的重要手段。本研究立足于体育实践,对我国高校体育课堂中存在的风险识别与评估进行实证研究。基于前期研究经验编制"高校体育课堂风险因素量表",通过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以随机抽样的方式向全国759所高校在职体育教师和学生发放调查问卷并收集数据,采用IPA方法对调查结果进行统计分析,探究有效规避高校体育课堂风险的手段。本研究置4个维度30个指标于修正IPA的4个象限中,分析各风险因素维度和指标的发生可能性及后果严重程度,提出4种风险防控层级:"高度优先""日常监控""定期评估""做好准备"。研究发现:在具体的体育课堂风险防范与管理中,学生是核心对象,应置于高度优先的序列;教师在风险监控与应对中处于关键地位;高校体育课堂的场地器材具有潜在风险,应日常监控;应对措施维度应置于定期评估的范畴。

关键词:学校体育;运动风险;风险因素;风险识别;风险评估

基金资助: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国家一般项目“基于体育健康大数据的学生体育教学安全与风险防控机制研究”(BLA16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