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中心承办世界人文社会科学高校联盟年会暨“共享、教育与未来:2021奥林匹克教育国际论坛” 多名基地研究员发言

人文北京2022冬奥 时间 2021-12-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年12月16日,世界人文社会科学高校联盟年会暨“共享、教育与未来:2021奥林匹克教育国际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顺利举办。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意大利路易斯大学、世界人文社会科学高校联盟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北京(人文奥运)研究中心承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体育部协办,共设“奥林匹克文化共享与教育”“奥林匹克愿景与未来”两个分论坛。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研究中心主任玛丽亚•伯格内(MariaBogner)、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意大利路易斯大学校长安德里亚·普伦奇佩(Andrea Prencipe)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人民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人文北京(人文奥运)研究中心主任冯惠玲作题为“大学在奥林匹克运动中的使命”的主旨报告。

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研究中心主任玛丽亚•伯格内发表致辞。她指出,此次论坛让各国专家学者欢聚一堂,为共同探讨教育领域如何努力契合、传播奥林匹克精神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她表示,奥林匹克精神是推动社会变革的重要工具,并称赞中国人民大学设立人文北京(人文奥运)研究中心颇具远见卓识。北京即将召开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这也将为城市发展创造巨大机遇。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以《与世界共享奥林匹克之美》为题发表致辞。他表示,在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的关键节点上,邀请世界人文社会科学高校联盟的专家学者、国际社会体育研究的理论家与实践者,共议奥林匹克文化共享与教育,畅想奥林匹克愿景与未来,为全面促进体教融合和奥林匹克教育资源共享贡献学界智慧,可谓恰逢其时。作为“在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的高校,中国人民大学始终致力于发挥自身优势,推动奥林匹克精神弘扬,助力北京“双奥之城”打造,于2000年成立了人文奥运研究中心,为北京奥运筹办提供人大智慧和人大方案。作为2022年冬奥会首都体育馆场馆群的志愿者主责高校,中国人民大学预计直接服务保障本次冬奥会的师生人数将超过1000人,把奥林匹克教育贯彻到服务奥运的实践中,为促进奥林匹克文化交流做出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人文北京(人文奥运)研究中心主任冯惠玲作“大学在奥林匹克运动中的使命”主旨报告。她表示,奥林匹克主义是一种人生哲学、生活哲学,促使人的身、心和精神全面发展。大学在奥林匹克运动中具有天然的使命,中国人民大学非常高兴能够为奥林匹克历史的健康发展与不断创新贡献力量。冯惠玲回顾了中国人民大学与北京奥运相伴21年来在奥运研究、奥运志愿者和奥运精神传播三个方面的贡献,重点介绍了奥运会总体影响评价项目、残奥会总体影响评价项目、“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利益相关方体验愿景”三个项目的成果。同时,她介绍了冬奥会筹办期间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北京(人文奥运)研究中心在成立宣讲团、线上线下举办300余场讲座、制作专题冰嬉网站、创建“北京记忆:双奥之城”数字展厅等领域开展的工作和研究。

分论坛“奥林匹克愿景与未来”由中国人民大学体育部教授吴永宏主持。中国人民大学体育部主任、教授李树旺(人文北京研究基地执行主任),清华大学体育部副教授胡孝乾(人文北京研究基地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教授徐拥军(人文北京研究基地执行主任),首都体育学院科技处处长、教授王子朴(人文北京研究基地执研究员),以及来自土耳其科奇大学、意大利路易斯大学的专家学者分别以《北京冬奥会利益相关方体验愿景与愿景管理》《体育遗产治理的批判实在主义评估》《北京双奥档案的遗产价值及开发》《交叉学科背景下我国冰雪人才培养体系探讨》《体育管理与教育》等为题发表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