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基地主办《北京奥运遗产传承研究》新书发布暨第5期首都治理热点问题研讨会

人文北京2022冬奥 时间 2021-11-29

2021年11月25日上午,人文北京研究基地联合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体育部共同主办首都治理热点问题研讨会(总第5期):《北京奥运遗产传承研究》新书发布暨统筹疫情防控和冬奥筹办的首都治理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举办于中国人民大学,发布了《北京奥运遗产传承研究》新书,同时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冬奥筹办、北京奥运遗产传承等多项主题展开研讨和交流。会议通过各主流媒体平台同步线上直播,累计观看人次超33万人,为进一步推动北京奥运文化遗产的传承与首都奥运文化的可持续发展构建了坚实的学术基础。

在新书发布环节,基地执行主任徐拥军以“贡献北京智慧,促进奥运发展——《北京奥运遗产传承研究》内容简介”为题发表演讲。他在发布新书的同时对全书主要内容作出介绍,该书分为三篇,第一篇从理论的角度构建奥运遗产的理论框架;第二篇主要研究分析北京冬奥会遗产传承可以借鉴的经验和未来路径;第三篇针对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为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办好冬奥会提供一些对策建议。此外,他表示,奥运遗产是认知、创造和积累的结果,需要理论实践策略和行动,奥运遗产形成于昨天和今天,更是长久的问题,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双奥”城市,北京的奥运遗产值得我们用心关注和传承。

基地主任冯惠玲作为特邀嘉宾以“奥运遗产传承研究的思考”为主题发表演讲。她对《北京奥运遗产传承研究》新书的出版表示祝贺。她将奥运遗产的思考概括为三个关键词:第一是意义。奥运的意义至少包括对于奥林匹克本身运动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意义,还有对于主办城市,在社会、经济、健康、文化、人文等等很多方面的综合收益,还有主办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意义;第二是相伴。中国人民大学在奥运遗产的丰富递进过程有缘相伴,做了大量的实证研究、理论研究和政策研究,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组织措施和活动,来开展遗产继承和传播;第三是行动。北京想要成为永远的奥运城市,有赖于把遗产工作做好,在这样的背景下行动力将至关重要。

基地副主任魏娜以“重视冬奥志愿服务遗产保护,为冬奥留下中国记忆”为题发表演讲。她表示,奥运志愿服务在公共管理学科当中具有重要意义,从冬奥志愿服务遗产保护的角度来讲,北京市奥组委非常重视对奥运志愿者的管理,这些遗产的总结就是《经验、价值和影响》。她还表示,在研究奥运志愿服务的过程中讲中国故事,讲中国特色,讲中国在世界奥林匹克运动当中留下的东西。例如,提出的馆校对接机制就在奥运服务上持续发挥了重要作用。

基地执行主任李树旺围绕“主办冬奥会与新冠肺炎叠加影响下的冬奥体育参与遗产治理”发表演讲。他介绍了主办冬奥会背景下体育参与遗产的基本内容,其中包括“双奥”教育遗产、遗产治理体系、遗产特色和中国奥运遗产同欧美的差异等。结合全国和北京范围内的数据调查,李树旺分析了疫情对冬奥运动的影响,涉及直接消极影响、人均消费减少、冰雪旅游受挫等多个问题。他提出应从三方面出发寻找对策:一是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以体育育人定位遗产价值;二是加强“双奥”教育遗产的理论研究,科学规划“双奥”教育遗产;三是加强法规建设,整体性地保护体育遗产。

基地研究员李文钊作会议总结,他表示,北京疫情防控和冬奥会的措施已经具备,当前如何把关于疫情防控和冬奥会的措施、政策和选项,以学术的语言和合理的方式,给社会大众和国际予以说明,具有重要意义。应从理念、观念、认知上,为我们已经行之有效的这些措施来寻找合法性。话语制度体系包括对国际社会、对国内社会及北京市内部的对话,获得上述三方面的认可后,疫情防控措施才会得到民众和奥运会运动员的遵从,这样就可以减少执行成本,最后取得预期的效果。他表示,本次会议旨在推动统筹疫情防控和冬奥会筹办的治理工作,通过有关对话来凝聚共识,思考奥运的治理遗产,加深对一个城市、一项赛事、一个文化、一个产业的理解,真正践行我们推行的“人民城市为人民”和“人民城市人民建”的重要治理思想。

来源:人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