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基地研究员侯琨当选2022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

人文北京2022冬奥 时间 2022-02-06
来源:中国社会报

2月4日下午,中国体育集邮与收藏协会常务副主席、北京奥运火炬手协会理事侯琨在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传递点位大运河森林公园,作为8号火炬手参与了冬奥会火炬传递。这是侯琨第四次担任火炬手,他依然心情激动。此前,他先后担任了2013年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2014年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2016年里约奥运会火炬手。

“祝《中国社会报》所有读者们新春快乐,虎年大吉!让我们在一起更强大,借助北京冬奥会,让我们一起向未来!”

大运河森林公园点位主题为“古今通衢”,接力距离约8.8公里,由126名火炬手完成,传递路线从大运河森林公园南门休闲长廊出发,经月亮岛观景台、柳荫广场等景观,最后传递至鱼跃广场收火。

手举北京冬奥会火炬“飞扬”,侯琨很兴奋,他表示,“飞扬”火炬既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又富有科技感,火炬以祥云纹样“打底”,是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祥云”的传承和呼应,外形和设计理念彰显出中国的文化自信。

200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下,侯琨成为一场奥林匹克收藏主题活动的志愿者,从此与奥林匹克结缘,开始正式从事奥林匹克文化推广工作。此后,他几乎每年都会游访奥运城市,参观奥林匹克博物馆、了解城市奥运遗产等。2020年1月,侯琨从“奥林匹克之都”瑞士洛桑返回北京,实现了自己的奥林匹克环球行目标,完成了对位于26个国家的47座奥运城市的游访。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对他点赞:“祝贺你完成了一项真正的奥林匹克行动,感谢你对传播奥林匹克价值观做出的巨大贡献”。新冠肺炎疫情打断了侯琨前往更多国家和城市宣传北京冬奥会和讲述中国故事的计划,但也让他有了更多在国内宣传推广奥林匹克精神和北京冬奥会的机会。他同时还是国际奥委会文化与奥林匹克遗产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研究员,人生旅程与奥运结下了深厚缘分。

作为北京冬奥宣讲团的成员,从2016年9月起,侯琨前往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大中小学校、企业和机关单位开展奥林匹克文化讲座,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和奥林匹克运动知识。

“能够在家门口传递北京冬奥火炬是我一生的荣耀,这必将激励我更好地在全世界传播奥林匹克价值观,讲好中国故事,感谢奥林匹克运动带给我的温暖。”侯琨向记者表示,“作为社会组织的一员,我感觉能够参与北京冬奥会的筹备和举办工作,是一种考验和锻炼,更是一种激励。这种考验和激励可以让我们社会组织更好地为奥林匹克事业服务,为全民健康事业服务。通过参与冬奥会的相关工作,也展示出了社会组织的热情和风采。”

侯琨的妻子——奥运会跆拳道冠军吴静钰也是火炬手,就在一天前,2月3日,吴静钰在八达岭长城参加了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参加完火炬传递后,夫妻俩在国家体育场“鸟巢”现场观看了冬奥会开幕式。“不管从专业度还是从热情度,我们的志愿者服务工作做得都很好,真切地反映出我们的包容和自信。”谈及本次冬奥会开幕式,侯琨印象最深的是场外和现场的志愿服务,其次是开幕式的主题和旋律,“我觉得把握得特别好,有创意有创新。特别是最后主火炬的点燃方式,火炬在一朵由参赛国家和地区引导牌组成的大雪花中央点燃,让人意想不到又充满寓意。”

“当然,开幕式上对我个人来说最有趣的事情是,我和妻子同时在现场,我在楼上,她在楼下,我们同时在看,但却没法见面,只能互发信息。这是我第六次在现场观看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要开始为中国运动员们加油助威啦。”侯琨开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