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基地成员孙永青提出两会建议:整合多方资源 完善冰雪人才培养体制

人文北京2022冬奥 时间 2022-01-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冰雪运动越来越热,人才培养也要提档升级。”省人大代表、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创办人孙永青建议,要借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机遇,整合多方资源,加大人才培训力度,拓宽人才培养渠道,构建完善冰雪人才培养体制,为冰雪产业持续发展提供高质量人才支撑。

孙永青代表。 河北新闻网记者 周国梁摄

这几年,随着冰雪运动持续火热,张家口市积极引进和培育冰雪专业人才,河北省冰雪产业技术研究院、天津体育学院崇礼冰雪运动学院等机构相继成立,为冰雪运动输送了一批批专业人才。

“随着群众性冰雪运动的发展,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越来越多,对于冰雪运动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孙永青代表认为,冰雪人才培养不仅要扩规模,也要重视创品牌、提品质、上档次,迈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培训机构应发挥京津冀不同的资源优势,加强三地高校、科研机构、企业深度合作,坚持“学训结合、体教融合”,融训练、竞赛、教学、科研、培训和国际交流为一体,努力打造国家级冰雪人才培训基地。要改革人才激励机制,以开展国际国内赛事为纽带,以建设冰雪场馆为带动,创新人才引进渠道,吸引国内外冰雪高端人才入驻。要进一步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普及冰雪知识和技能,让更多青少年了解冰雪、爱上冰雪,培养冰雪运动后备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