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让世界感受“双奥青年”的中国温度

人文北京2022冬奥 时间 2022-02-01

来源:求是

作者:杨子强

编辑同志:

我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一名青年志愿者。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在同运行管理、服务保障人员和志愿者们亲切交流时指出:“能够参加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志愿服务工作,是人生难得的机会,希望大家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团结协作、共同努力,确保冬奥期间各项服务保障工作顺利,让各国参赛人员充分感受到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和文明礼貌,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让广大志愿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以最饱满的热情、最认真的态度、最专业的素养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向全世界展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

志愿服务是奥运会成功举办的重要保障,志愿者是奥运会主办城市的靓丽名片。2008年,“鸟巢”上空的烟花点亮了中国人的百年奥运梦想,时隔14年,2022年冬奥会又将在北京举办,北京即将成为世界上唯一举办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我们也将有幸代表中国的“90后”、“95后”、“00后”成为世界上第一批“双奥青年”。从“北京欢迎你”到“一起向未来”,奥运见证了中国更高质量的发展,也见证了“双奥青年”更加自信的成长。作为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今天的中国青年不仅是志愿服务的参与者,更是志愿精神的践行者。我们将坚守各大赛区的志愿服务岗位,为各国运动员、教练员等提供优质的保障服务。

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不仅可以增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而且有利于展示我们国家和民族阳光、富强、开放的良好形象,增进各国人民对中国的了解和认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等新的挑战,对志愿服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了提高志愿服务能力,我们在全方位、全过程、全场景的专业化培训中努力锤炼本领,以“精益求精、万无一失”的态度重点加强了疫情防控、扶残助残等方面训练。目前,赛事筹备已经就绪,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服务保障工作,是我们这代中国青年在壮阔的新时代去奋斗的“高光时刻”。能够成为中国青年的代表,在冬奥盛会的第一线向世界讲述一个古老而现代的北京、讲述一个历史悠久而生机蓬勃的中国,是无上光荣的使命,更是义不容辞的担当。

“燃烧的雪花,勇敢的出发……”北京冬奥会志愿者之歌——《燃烧的雪花》激励我们,成为一片片燃烧的小雪花,用微笑与奉献诠释奥林匹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用实际行动谱写“双奥青年”的奋斗之歌,为“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贡献“一起向未来”的青春力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 杨子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