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超大城市治理鲜活样本

人文北京 时间 2022-02-25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李文钊

城市治理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是新时代对城市治理的必然要求,其核心是要在治理的目标与手段上实现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这是对城市治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最好概括。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城市治理目标,意味着城市治理就是要追求为人民谋幸福,就是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发展。而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城市治理手段,意味着整个城市治理过程中都需要人民在场,这也是人民当家作主在城市治理中的具体体现。

城市治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是最重要的时代命题,其关键是要找到以人民为中心的路径和举措。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指出:“建设和管理好首都,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2017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北京时指出:“北京要探索构建超大城市治理体系,这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北京提出的要求。”从2019年开始,北京市启动“接诉即办”改革,实施“党建引领,吹哨报到”改革,关注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两个“关键小事”,探索了一条以人民为中心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路子。

“接诉即办”抓住了市民诉求这一重要的治理场景,并以此为基础撬动整个超大城市治理体系的系统变革,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超大城市治理。“接诉即办”在回应诉求之外,还将诉求办理和问题解决的好与坏的评价权还给民众,通过设立面向人民的响应率、解决率和满意率等主观指标来衡量成效,这是治理过程的以人民为中心。“接诉即办”改革还构造了围绕市民诉求所形成的“七有”“五性”指标体系来衡量不同地区的民生水平,希望通过绩效指标来促进民生改善,让政府能够将更多财政资金投入到民生项目,从而提升民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这里的“七有”是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的,“五性”由北京市专门提出。

经过两年多的探索,“接诉即办”立法有依据、实践有基础、基层有期待,通过立法把成果固化下来成为共识。如今,《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出台,种种机制创新亮点以立法形式固化下来,为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治理提供法治保障,标志着北京“接诉即办”为民服务工作进一步规范化、科学化、法治化。随着北京“接诉即办”改革的持续深化,以人民为中心正成为首都超大城市治理的理念、目标和运行方式,它对首都城市治理生态产生了系统性、全面性和深入性影响,大大提升了首都城市治理的效能和品质。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