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基于BP神经网络模型的大型体育赛事安保最优规模预测分析——以10届冬奥会为例》

人文北京 时间 2022-03-05

作者:梁媛,李钢,李树旺

刊于:广州体育学院学报.2022(01)

摘要:对于大型体育赛事主办城市而言,不仅需要建设完善的赛事设施,更需要保证赛事平稳安全地运行,赛事安保工作的优劣是评价赛事组织工作的关键因素。以冬奥会为例,研究采用BP神经网络模型法和灰色预测方法对1984—2018年10届冬奥会安保规模(安保人员数量、安保经费投入等变量)进行建模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基于近十届冬奥会安保人员投入规模的真实值和预测值拟合结果良好,模型的权值和阈值在合理误差范围内较为精确。这一预测方法不仅能为大型赛事安保工作筹备提供规范性研究范式,而且对于实现经济办赛和安全办赛的双重目标提供实证性的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大型体育赛事;安保;最优规模;BP神经网络模型

基金资助: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7ZDA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