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数字人文赋能档案资源体系建设:机制与路径》

人文北京 时间 2022-02-28

作者:加小双,姚静

刊于:山西档案.2022

摘要:数字人文现已成为档案领域理论研究的关注热点和实践领域的探索焦点,本文以“数字人文如何赋能档案资源体系建设”为研究问题,集中探究数字人文赋能档案资源体系建设的作用机制与发展路径。在对国内外档案领域的数字人文项目进行广泛调查的基础上,选取13个典型项目进行时间、空间、信息等维度的编码分析,进而归纳结论。研究提出数字人文赋能档案资源体系建设的三维机制体系:首先,在纵向的时间维度,数字人文赋能历史档案资源的数字化建设进而实现存量档案资源的开发利用;其次,在横向的空间维度,数字人文赋能档案资源专题建设进而实现档案资源的范围拓展;最后,在竖向的信息维度,数字人文赋能档案资源的数据化进而推动实现档案数据叙事和媒介重构。研究还提出充分利用数字人文赋能档案资源体系建设的发展路径:首先,应巧妙借助数字人文方法和工具,做好历史档案资源的存量开发与利用;其次,应拓展档案资源对象范围;最后,应发挥档案数据赋能作用,实现档案资源的可视化呈现和知识化服务。

关键词:数字人文;档案资源体系;数据化

基金资助:中国人民大学“双一流”跨学科重大创新规划平台——数字记忆跨学科交叉平台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