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论北京奥运档案的遗产价值》

人文北京 时间 2022-01-18

作者:徐拥军,张丹

刊于:档案学通讯.2022(01)

摘要:对奥运档案价值的传统解读,囿于档案学和体育学的学科束缚,缺乏深刻、全面、系统认知。奥运档案价值再构是将其置于整个奥运遗产框架的宏观视野下进行价值分析,聚焦于其遗产价值。结合档案的基本特性,以及奥运遗产的效益渗透、影响广度和周期跨度,从要素维(内容—载体)、地区域(中国—世界)、领域层(体育—超体育)和时间线(夏奥—冬奥)视角分析北京奥运档案遗产价值的多重衍生表现,构建北京奥运档案遗产价值的双维双域双层双线延展性框架;进而,提出"内容—载体"的开发利用、"体育—超体育"的跨界融合、"夏奥—冬奥"的联动整合的北京奥运档案遗产价值实现路径。

关键词:北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奥运档案;奥运遗产;档案价值

基金资助: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共建重大项目“北京奥运档案资源体系建设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