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体育参与对农村青少年生活满意度的影响:体育扶贫的调节作用》

人文北京 时间 2022-01-25

作者:张磊,李悦悦,郭美娟,何辉波

刊于:哈尔滨体育学院学报2022,40(01)

摘要:随着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的顺利召开,我国脱贫攻坚战也取得了全面胜利,但这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为了更好地发展农村体育事业,满足农村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现,在精准扶贫的背景下,提出农村体育扶贫"村社帮扶、学校助扶、家庭自扶"三位一体理论框架,并运用多元回归模型,旨在研究村社帮扶、学校助扶、家庭自扶在体育参与和农村青少年生活满意度间的调节作用。研究认为:村社帮扶有利于保障体育资源供给,学校助扶有利于加强体育参与意识,家庭自扶有利于营造体育运动氛围。结论:体育参与对农村青少年生活满意度有显著的正向预测影响;在回归分析中,学校助扶调节效应不显著,家庭自扶及村社帮扶均有显著的正向调节效应。 

关键词:精准扶贫;农村体育;青少年;体育参与;生活满意度

基金资助: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编号:AEAA19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