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自我决定理论视角下我国中小学生冰雪运动参与行为研究——困难感知度的中介效应》

人文北京 时间 2022-03-10

作者:张磊,王芝清

刊于:西安体育学院学报2022,39(02)

摘要:基于自我决定理论和情绪ABC理论,构建了冰雪参与行为理论模型。对2 104份中小学生样本进行研究,结果发现:内外部动机对困难感知度具有显著负向影响,对冰雪参与行为具有显著正向影响,且内部动机高于外部动机;较少被关注的困难感知度在动机对冰雪参与行为的影响过程中具有部分中介效应。说明冰雪参与行为受到多种因素影响,为了发挥内外部动机的直接效应及困难感知度的中介效应,应凝聚学校、家庭、社会的多种合力激发中小学生运动参与动机,促进广大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冰雪运动。

关键词:中小学生;自我决定理论;冰雪参与行为;冰雪参与动机;困难感知度

基金资助: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AEAA19012)